检修现场成培训课堂

“检查压力、温度是否在装置运行标准范围之内。”4月27日,在齐鲁石化塑料厂苯乙烯装置开车现场,班长张毅为2022年入职员工吴明辉讲解注意事项。

苯乙烯装置按照公司整体部署,于3月下旬开始换剂检修。检修期间,苯乙烯车间把现场变成员工培训课堂,班长和老员工分别带领年轻员工跑现场、顺流程,传授操作经验。

“这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师傅讲解和现场实际操作,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吴明辉按照师傅要求认真操作。

无独有偶,在此之前的聚丙烯装置检修中,聚丙烯车间同样将培训课堂搬到检修现场,对近几年入职青工开展大机组精准培训,讲解压缩机、反应器等大机组工作原理和构造,以及检修期间安全监护注意事项等内容。

“之前,青工培训只停留在理论授课和案例分析上,现在让青工到检修现场,近距离观察设备内部具体构造,有助于深入了解设备运行机理,做到安全标准化操作。”聚丙烯车间党支部书记卢昶说,通过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更快提升青工的操作技能水平。

“在装置停工检修过程中,管理和技术人员以及老师傅带领青工到现场按照‘手指口述’操作法,组织了多次桌面模拟推演,在干中悟、悟中干。”车间副主任师边树娥介绍,对现场拆解设备、新投用管线、变更工艺,青工们刨根问底,直到学懂弄通。

“检修现场培训直观、灵活,只有将流程弄通搞懂,操作才会得心应手。”青工张华宇说。

“青工是企业的未来,将来要压重担、挑大梁,要寻找机遇,创造学习机会,让他们尽快成长。”卢昶表示。(记者 刘新圣)


信息来源: 
2023-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