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员工成长快进键

“徒弟路饶,久慕师傅技术、能力、水平卓越,为烯烃厂之楷模,徒弟初窥装置门径,望承蒙师傅教诲。”“路饶,敏而好学,积极上进,愿收其为徒。” 在11月5日齐鲁石化烯烃厂新入职员工导师带徒签字仪式暨人才孵化工作启动会上,当2019年入职员工路饶向烯烃厂经理宫钦月呈上拜师帖,宫钦月回赠回师帖时,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今年以来,该厂全员培训坚持“制度化、系统化、规范化”原则,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工作计划,综合运用多种培训方式,有效提高全员技能水平,畅通员工进步通道。

组织保障 制度护航

该厂成立了人才孵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厂主要领导挂帅,制定人才孵化工作方案、计划和专项考核实施细则,对各车间、科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考核。

制定了《烯烃厂全员培训专项考核实施细则》,围绕安全环保生产、岗位培训练兵考试、转岗合岗人员技能提升等重点内容,科学合理设置评价考核指标,注重日常监督考核,依据各单位考核结果,兑现公司岗位培训练兵考试专项奖励。

各车间每月从绩效奖金中提取不低于6%的额度,依据员工上季度培训练兵考试成绩,分层次实施激励,充分调动广大员工参加学习培训的积极性。

同时,培养选拔“烯烃工匠”予以表彰奖励,择优向公司推荐“齐鲁石化工匠”。对参加公司及以上层次技术比武、业务竞赛并获得荣誉者按照相关规定给予重奖。

靶向定位 动态管理

11月10日,烯烃厂党群例会召开之前,党群组织人事科利用员工自助系统,用10分钟时间组织与会人员进行了线上答题。这是该厂综合运用多种培训方式,提高全员技能水平的方法之一。

“见缝插针,灵活运用多种方式抓好培训,促进业务学习和岗位技能快速提升。”烯烃厂副总政工师、党群综合人事科科长宿广健介绍,培训主要分管理技术、技能操作等方面。

针对年度重点培训内容,机关科室结合提升本专业人员素质能力,促进专业管理扁平化和岗位职能优化,制定并实施本专业的人才孵化计划。

各车间结合员工专业素质和技能水平现状,充分考虑“内操系统化、外操区域化”和“五懂、五会、五能”要求,制定并实施本车间的人才孵化计划。

党群综合人事科统筹全厂各单位人才孵化工作安排,制定发布厂级层面人才孵化计划并抓好落实,同时对各科室、车间人才孵化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

丰富内容 强化效果

烯烃厂深入挖掘企业内部资源,组织厂经理、副经理担任导师,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对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技术人才进行指导,传授技艺、知识,让关键领域的关键技术有传承、有推广、有创新。

该厂还发挥“烯烃讲堂”厂级层面培训平台的辐射带动作用,围绕提升安全、优化生产、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等课题,积极探索化工生产前沿科技的发展和应用,促进全厂专业技术人员充分开展学术交流、广泛拓展专业知识。

各基层车间则充分利用DCS操作台、安全岛等多种形式开展了行之有效的“班组小课堂”培训,将培训练兵真正落实到班组、植根于岗位。

对新入职员工,烯烃厂实行“双导师制”培训,组织开展了多次导师带徒经验交流活动,相互学习、查找不足。

“期间,我们通过师徒对子培训效果及工作岗位变化等及时进行调整。”烯烃厂团委书记李晓杰介绍。

该厂还组织开展了智能化岗位练兵和仿真培训,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作用,以乙烯绩效提升创新联盟为纽带,引导各创新工作室选好攻关课题,制定攻关目标,对制约安全生产的瓶颈问题展开攻关。《火炬气再回收增产高附加值产品》等多项创新成果,先后在山东省和中国石化获奖。2019年入职员工路饶荣获2019-2020年度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一大批优秀员工在快速成长。(记者刘新圣)

信息来源: 
202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