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US项目提前完成地质勘察

7月20日,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储存)项目岩土勘察队伍撤离现场,标志着勘察工作比计划提前3天顺利结束。

14日,大雨过后,高温闷热的天气没能阻挡项目现场地质岩土勘察工作的进度。该项目作业票证由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负责签发,早上一上班,车间技术员郭俊强立即联系乙方负责人李云鹏,两人共同来到造粒塔现场,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紧接着,5辆钻井取土工程车一字排开,驶入现场。

“这2台柴油机都缺少阻火器。”郭俊强认真地在作业前排查隐患。

对新建工程项目来说,岩土勘察是第一步,乙方技术人员拿着地下金属异物探测器认真探测,遇到有异常信号,就说明地下有金属类物质,施工人员及时做好记号,并在钻孔前进一步确认,以防出现地下管线打穿事故。

“场地下面有2条大循环水管线,管径达1米,请大家务必高度重视。”郭俊强提醒到。

勘察阶段主要是用钻孔取出地下土样,取样点共有55个,深度在地下15米至26米不等,此举可为后续土建工作提供相关数据支撑。

15日,勘察工作遇到困难,原因是钻孔点与原造粒塔区域的地桩有多个重合点,造成钻孔机与混凝土钢筋触碰无法下钻,必须另换钻孔点。

为尽快排除障碍,第二化肥厂生产技术科工程师任继辉带领相关专业检测人员对循环水地下管线的具体位置再次进行测绘,并做好全面标记。

取样钻孔是地质岩土勘探的关键一步,在第二化肥厂CCUS项目部的支持、配合下,岩土勘察施工人员连续作战,加快取样钻孔进度。

“取样钻孔过程中,不可避免有摩擦发热现象,需要用水冷却管壁。”该厂丁辛醇车间副主任王清波说,他们立即接通水管润湿取样钻管管壁,杜绝施工着火风险,确保施工过程安全。(记者赵兵通讯员李双新)

 


信息来源: 
2021-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