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一条毛细管道都不放过

1215日,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组织入冬以来第4次防冻防凝专项检查。
  该厂防冻防凝工作早筹划、早行动、早落实,对新建、变更项目进行检查风险评估;对易发生冻情的设备实施动态管控,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冬季装置安全稳定高负荷生产。
细化方案早落实
厂里对防冻防凝工作召开了动员会,讲评各单位防冻防凝工作的准备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时间表,并针对今年冬天可能出现的极寒天气,制定了应急预案。第二化肥厂生产技术科副主任师司道朋介绍到。
  该厂要求防冻防凝措施全覆盖,特别是对今年改扩建、技改技措项目防冻防凝工作的准备落实情况重点关注,不留死角。
车间编制了防冻防凝方案,检查新上的技改技措项目的伴热、保温情况,并与运行维护中心二化运维车间一起就仪表风系统的储气罐、管道的低点冻凝定期检查。气体联合车间技术组组长郑长山说。
  为防止仪表风系统冻凝,该车间对疏水器、保温等存在缺陷的部位进行整治;对容易出现防冻凝问题部位的伴热、保温进行重点跟踪、监控;备用设备做到完好投用,定期检查循环冷却水系统,并将长时间停用的设备切出排空;对泵出口压力表、引压管、毛细管等细小重点部位进行完善和保温。
班组严格执行车间下达的防冻防凝指令,对大机组、阀门跨线、易冻部位重点关注,班长、主操单双点无间断巡检。气体联合车间班长贾春海说。
动态调整保安稳
下周将迎来大幅降温天气,厂里对大机组等关键点开展重点检查,每个班都做好记录,保证机组稳定运行。”1218日,该厂机械动力科副科长王金辉介绍。
  他们要求岗位将大机组干气密封系统控制点的参数,每2小时记录一次,保持指标在正常范围内,发现问题立即汇报,并联系处理,确保装置运行安稳。
  该厂还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对装置伴热动态调整,在现场设置温度计,随时调整伴热系统,最大限度地节约蒸汽用量。
环保部门要求煤炭运输必须喷水降尘。冬季气温低,湿煤易结冰,不能直接使用翻车机卸车。该厂原料车间副主任赵来松谈到卸煤遇到的困难。他们尽量利用白天太阳好、温度高时加紧抢卸。
压实责任严考核
车间对新上的技改技措项目,修订完善了防冻防凝方案,划分区域、压实责任,增加了重点部位检查频次,加大奖惩力度,严格兑现考核。丁辛醇车间主任张宝国介绍。该车间将装置防冻防凝责任区分工,纳入任务责任实践考核,每周进行检查通报,并建立隐患台帐,对责任区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进行考核和奖励。
  该厂还设置装置流程示意图,对防冻防凝工作实施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到班组和个人。
第二化肥厂不放过任何一条毛细管道,确保装置安全过冬,实现平稳生产。该厂副经理刘文斌表示。(记者 朱作清)

信息来源: 
202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