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品牌攻坚 描绘发展蓝图

1113日,齐鲁石化公司工会在培训中心召开群团工作创品牌成果发布暨2021年工作务虚会。经过半年的调研攻关,各品牌攻关团队摸底情、数亮点、找问题、定对策,一幅幅由基层描绘的工会工作蓝图徐徐展开。
启动:打造工会靓丽名片
528日,公司群众工作部印发了《关于启动群团工作创品牌的通知》。启动了包括职工代表联系人、小指标劳动竞赛、帮扶救助等十个工会工作品牌,一年出徒、两年成才、三年立地一个团委工作品牌的创建工作。
  谈起开展此次活动的初衷,群众工作部部长、公司工会副主席许新介绍:十个工会工作品牌基本涵盖了工会的重点工作,计划由基层从事工会工作或热爱工会工作的人员与公司工会相关专业人员组成合力,着力解决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共同创建一批有鲜明特色、有创新内涵、有显著实效、被广泛认同的工作品牌。
  品牌创建的号角吹响后,揭榜攻关踊跃。来自22个基层单位的128人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和专业特长自愿报名参与到品牌攻关中。群众工作部根据报名情况,结合专业及地域进行了划分,最终确立了各品牌攻关团队,每个团队由9-15人组成,至少涵盖6个基层单位,以确保品牌攻关的广泛性及普遍性。
孕育:品牌攻关合力共赢
期间我们一共组织了3场会议,联系了14个单位,谈话600余人次,最终汇总了28名厂级单位不能建档的困难职工信息,找出了3项共性问题,制定了11项工作措施。”“帮扶救助品牌攻关团队组长,热电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杨涛用一组数字展示了品牌攻关团队成员齐心协力攻关的历程与收获。
  与帮扶救助团队一样,各品牌攻关团队按照五个对照”(对照政策法规、对照集团公司决策部署、对照公司率先打造两个一流的目标要求、对照职工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三个摸清”(摸清特色亮点、摸清问题短板、摸清职工需求)的要求,细化了攻关团队成员分工,展开了一系列调研工作,努力把真实情况摸清摸透、把先进典型选好树好、把问题症结查深找准。
  付出越多,收获越大。拥有了更广阔的视野和角度,获得了更清晰的脉络和思路。”“小指标劳动竞赛品牌攻关团队组长,氯碱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博介绍,在品牌创建过程中,11名团队成员一起捋清了公司小指标劳动竞赛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及基层单位开展情况,也找出了当前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四个问题。
攻关的过程也是一个培训的过程。”“职工代表联系人品牌攻关团队秘书长、橡胶厂工会副主席桑琪坦言,团队成员都是从事民主管理工作的工会工作人员以及基层职工代表联系人,通过梳理民主管理相关政策制度,积累了相关的专业知识,提升了业务技能水平。
让政策制定者来体验执行,让政策执行者去参与制定,实现了双赢。群众工作部副部长、公司工会副主席何瑾说:“公司工会与基层形成合力对重点工作进行攻关,能够让政策和制度最大程度地体现基层需求什么、能做什么、得到什么。执行时也能够保证理解制度不走偏、贯彻制度不打折、推广制度不变形。
落地:品牌成果成效初显
  调研成果及工作报告出炉后,实现了零时差落地。
我们的调研报告成果出现在了工代会报告中。”1030日,培训+全员技术练兵比武攻关团队组长,培训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卫国参加公司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时,发现工代会工作报告关于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章节中,本团队拟定的工作方案内容出现在了技术比武的工作安排中。
  品牌攻关调研成果不仅落实到了五年工作规划中,也将更具体地落实到2021年工作安排中。(张立群 田春燕)

信息来源: 
20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