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工厂建设转入深化应用阶段

1125日,齐鲁石化智能化工厂推广项目在总部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评审,标志着公司智能化工厂推广项目由建设阶段正式转入了规范应用和深化应用阶段。
  该项目从2017年至今,历时4年的建设历程。今年,项目组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按期完成建设目标。
  通过智能化工厂建设,公司在炼化生产一体化优化主线和价值链维度上,实现了采购、生产、销售供应链全过程的价值增值;在优化深度上,实现了计划、调度、装置、控制4个层面上的协同优化,最终实现生产经营全过程效益最大化。
  该项目在炼化生产集成管控主线上建立了计划、调度和操作一体化的闭环管理体系,形成了具备生产感知自动化、数据分析科学化、指挥决策规范化的生产指挥新模式,并实现了生产动态实时监控、预测预警自动发现,异常侦测主动应对,科学决策精准执行的智能管控目标,全面提高指挥效率和决策水平。
  同时在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主线上实现了设备智能化管理的三示”(显示参数、展示性能、揭示规律),和三控”(事前风险管控、事中状态受控、事后绩效可控),有效提升了设备的可靠度、装置安全稳定和长周期运行水平。
  项目通过验收后,将有力推动公司生产经营数字化的转型升级,为公司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牟宝强)

信息来源: 
20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