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特色的“齐鲁学堂”

齐鲁石化培训中心党校教育部党支部与服务保障部党支部结对共建现场重温入党誓词。(陈华丽 摄)

 

齐鲁石化培训中心(党校)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校优势,聚焦公司生产经营,打造了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党员领导干部培训齐鲁学堂品牌,解决了党员干部培训与生产经营实际结合不够紧密、主渠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体现了鲜明的齐鲁特色。
旗帜鲜明讲政治
贯穿培训教学全过程
党校作为公司党委领导下的一个部门,坚持把握好职责定位,发挥主渠道作用,突出政治功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的宣传阵地作用发挥好。培训中心党委书记宋新华说。逢学先学新思想,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学内容,形成开班第一讲惯例,确保新思想第一时间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开班必先严审查,强化培训的意识形态引领和管控,保证办学方向不偏离、办学宗旨不褪色、政治优势不虚化。学员管理讲纪律,严肃培训期间的组织纪律、学习纪律、生活纪律,创新学员管理方式方法,强化学员党员意识。
生产经营纳入
培训教学各环节
  该中心(党校)在课业安排上,坚持立足公司行业特点,将安全生产、环保发展和石油精神石化传统、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与齐鲁文化地域特色相结合。
  精准把握公司党委要求和党员干部培训需求,建立起50门涵盖党的基本理论、党性修养、企业党建及能力素养等方面的培训课程体系,确保学员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和方法满意而归。
  创新齐鲁学堂授课模式,形成了运用理论讲授、案例分析、情境模拟、结构化研讨、竞赛验证的特色培训方式,营造出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的良好氛围。通过拓展培训路径,探索互联网+培训新模式,发挥线上直播培训覆盖面广的优势,运用小鹅通网络直播平台和中国石化网络学院等进行线上培训。疫情期间,完成了首次齐鲁学堂线上培训、首次一次性培训公司全体党支部书记、首个网络直播和组班相结合的线上混合式培训。
  该中心(党校)还针对各单位机构整合后党支部工作难度和广度加大的情况,开展送党课下基层,采用基层选课党校教师送课的方式,先后为炼油厂、橡胶厂、塑料厂、热电厂、检验计量中心送课5次,受到了基层支部的普遍欢迎。
  该中心(党校)强化齐鲁学堂师资力量,形成了公司领导为主体班次授课、作报告及座谈机制,建立了以外聘省委党校、地方高校、管理干部学院专家学者,内聘理论水平高、讲课能力强、授课经验丰富的公司现职中层干部、协理员为主体的高精尖兼职师资队伍,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相结合,提升专、兼职教师理论素养和培训教学水平。
借助内外部优势
突出培训教学新特色
  该中心(党校)将烯烃厂裂解车间党支部、炼油厂连续重整车间党支部作为公司内现场教学点;将齐文化博物馆廉洁教育基地、原山艰苦创业党校教育基地等作为公司外党性教育基地,丰富党性教育资源。
  分别在中国石化管理干部学院、山东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等院校举办处级干部、中青年干部以及青年科级干部等培训班,有效弥补了师资队伍偏弱和教学资源紧缺的短板。
  在师资培训、兼职教师聘任及教科研管理方面,得到省委党校、淄博市委党校以及胜利油田、中原油田、燕山石化等党校的有力支持,巩固扩大了培训教学资源。
  该党校通过打造具有新时代党员干部培训特色的齐鲁学堂品牌,使学员对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解更加深刻,为公司率先打造两个一流发挥了培训中心(党校)应有的作用。(记者 苏峰)

 

 

 

 

信息来源: 
202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