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就要冲在困难最前沿

 

 11月23日,炼油厂第二催化车间党员突击队员们在60多米高的反再系统平台上集合,准备进入再生器内开展设备鉴定工作。(王斐 摄)

 

 11月23日,第二催化车间党支部书记祝明鹏(右)现场指导突击队员陆续进入容器。(孙淑芸 摄)

 

 

2020年齐鲁石化炼油区域停工检修第一阶段检修装置已经全部投入正常生产,目前,第二阶段检修进展顺利。炼油厂党委把检修现场作为检验党建工作实效的练兵场,六百余名党员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发挥党组织作用、展现党员风采。
党组织持续发力
深化践行党员亮树作
  面对炼油装置史上规模最大、项目最多、时间最长的检修,该厂党委第一时间制定专项方案精准施策,列出14条务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向全厂22个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发出动员令,在检修中积极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检修既定目标保驾护航。干部员工迅速统一思想、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迸发出强大的战斗力。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主题实践进一步深化,炼油厂新时期四种精神再次生动体现。
  该厂各党支部结合检修实际,围绕检修重点项目研讨落实具体措施,陆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助力检修顺利进行。
停工检修过程中,严格遵守各项环保法律法规,严肃工艺纪律,严守停工方案……”98日,该厂第三联合车间在停工期间开展主题党日,全体党员在党旗下郑重承诺宣誓。
1013日,该厂第一油品车间开展了罐底除积垢,党员见行动主题党日。车间主任李延东毫不犹豫地第一个钻入罐中,与后续进入的党员骨干一起,蜷缩在内径最大只有1.5米的罐内,挥舞铁锹,连续奋战7个小时,清理出油泥80余袋。
  连续重整车间党支部聚焦重点、难点项目开展主题党日,高标准完成铂金属催化剂换剂监护、称重、外运等任务,有效回装价值3192万元的铂金属催化剂。
  硫黄二车间党支部面对生产、检修双线作战的压力,和研究院石油加工所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研讨装置环保停工开工、烟气一氧化碳超标治理、烷基化废酸焚烧工业应用试验等课题,并到生产、检修现场指导,取得明显效果。
党小组示范引领
合力攻坚交出合格答卷
  该厂党委狠抓支部委员带党小组、党小组带班组工作落实,在装置检修安全、环保、质量、进度等目标上持续深化,让党小组在检修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前沿阵地作用。
党员就要出现在最艰苦的地方。联合装置车间党小组长、班长朱传鹏在装置停工期间,带领党员和班组骨干承担起焦化装置的吹扫和退油工作。焦化装置已经连续运行4年多,设备结焦严重,吹扫过程难度很大,大家拧成一股绳,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57米高的分馏塔一天爬好几遍,累得腰酸腿疼。
  设备鉴定是装置检修的重点、难点,车间成立党员突击队,队员们身穿橙色队服钻塔爬罐,党旗飘扬的第一线留下了他们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的身影。第二联合车间党小组长郭伟国庆节期间与班组骨干持续奋战在检修现场;催化裂化车间第五党小组长王刚克服人员少、监护任务重的困难,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张万里跑上跑下,每天近3万步。
  在关键塔器鉴定、夜晚作业点监护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各党小组带领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主动请缨,持续作战,交出了合格答卷。
党员以身作则
带动群众奋战检修
这是我的装置,我要保证每一根管线,每一个设备都没有问题!加氢精制车间老党员王建勋,明年3月份就要退休了,他主动要求到工作量大、条件艰苦的设备鉴定组。
来吧,趁大家都在,咱们来张合影怎么样?纪念一下跨越四十年的并肩作战!”109日,硫黄二车间五硫黄装置设备验收回装工作已过大半,安全工程师齐增新对塔内进行彻底检查后钻出人孔,一直等候在外面的新入职员工姚阳光和刘孝富赶紧接过清理出的半编织袋锈渣油泥。五硫黄设备鉴定小组是年龄跨度最大的一个组,“60”后到“00”后,整整跨越了40年,虽然年龄悬殊,但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是党员老带新组合共同的信念。
  检修期间,炼油厂党委优化党员量化积分考核,将党员责任区检修项目进展情况等纳入考核指标。严格落实党员1+N”联系员工机制,每名党员联系1名或多名群众,带思想、带作风、带技能,利用检修身体力行地教育引导周围群众转变观念、担当作为、奋战检修。
  群众从党员身上看到了齐心协力、尽职担责、勇争第一的劲头,并涌现出了临近退休、腿疼难耐仍坚持在现场的安全员臧保国;转岗3个月就成为班组检修主力的后勤员工姜鲁波;承担停检重任,进容器、钻设备从不含糊的女大学生王汝艳。
  奋战在检修现场的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实现环保停工、安全检修、一次开车成功提供了坚实保障。(记者 孙淑芸  通讯员 杜文婷)

 

 

 

信息来源: 
202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