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信息化创新发展新动力

今年以来,齐鲁石化信息中心以深化创新工作室创建为着力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员工创新潜力和创效活力,在技术攻关、降本创收、专利申报等多个方面收到了良好成效。
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于今年527日正式挂牌成立,骨干成员11人,下设项目管控和技术研发两个工作组。工作室成立之时,正值公司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进展关键节点,他们迅速融入其中,把降本创收作为阶段首要任务,研究制定了产品电子提货系统建设、智能仓储平台优化提升等6项技术课题,着重在信息系统深度运维方面下功夫、做文章。产品电子提货系统实施过程中,先后破解了橡胶厂大包装批次处理以及炼油产品审核取消等技术难题,承运商提货时间平均每单比过去节省3个小时,效率提高30%,同时节省系统外委开发成本10万余元。尝到了甜头,团队主动请缨,进一步加大信息系统自主开发力度,短期内完成了公司绩效考核系统、报警推送移动应用等多个程序的开发工作,累计节省外委开发费用100余万元,换来了真金白银。
  团队成员注重技术成果的总结推广,利用工作之余,开动脑筋编写技术论文,总结经验的同时,为下一步工作谋划思路。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立至今,由团队成员编写的《工业互联网在炼化企业的应用》等7篇论文在石油化工自动化、炼油与化工、山东工业技术等杂志发表,自主开发的财务报表管理系统等4个软件获国家版权局批准并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为公司信息化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推动力。(安向辉)

信息来源: 
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