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设“生聚理用”成才“快车道”

按照公司党委组织部《关于开展2020年度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在对我厂201911月份以来选人用人工作进行测评。”1113日,齐鲁石化热电厂副总政工师、党群工作科科长翟慎海在该厂月度工作会正式开始前宣布测评要求,在公司党委组织部相关人员督导下完成测评。
  该厂认真落实公司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人才队伍建设和需求,逐步完善考察、育人和管理三大机制,及时进行规范补充。
  今年以来,该厂1名科级干部按照集团公司三百三千计划,交流到了宁夏能化。2名年轻干部分别到公司职能部门和炼油厂锻炼,真正让管理序列、专业技术序列、技能操作序列队伍动了起来”“活了起来。与此同时,他们还建立各专业科级相当职位人员后备力量,坚持后备干部队伍合理结构和动态平衡,充分激发了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吊装作业集中,场地狭窄,务必做好安全风险识别。”1113日下午,8号炉检修协调会上,锅炉车间主任王树诠要求车间管理人员和现场监护人员时刻紧盯现场,严格检查各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确保8号炉粗、细粉分离器安全吊装。
  作为公司首席技师,今年,王树诠由原先的技能操作序列跨入管理序列。
这是过去自己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受益于三个序列建设的王树诠坦言,走上车间领导岗位,责任大、担子重,自己更要加倍努力,带好队伍、搞好生产,用优秀的成绩回报组织的信任。
“‘生才有道、聚才有方、理才有效,用才有力。该厂党委书记聂树栋说,热电厂始终坚持生聚理用的培养和使用人才原则,大胆使用有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才,为公司基业长青打好坚实的人才基础。
挂职期间,全部完成了领导定下的研究课题。”1110日,该厂生产技术科副科长任延杰向厂领导认真汇报工作。今年他被安排到公司科学技术部挂职锻炼。在相关领导和专家们的指导下,先后完成了供电标煤耗、供热标煤耗与能源转换效率的关系等课题。通过学习相关管理知识、参与多个项目实施,基本掌握了投资项目流程。任延杰认为挂职锻炼经历开拓了视野,对提升自身业务技能帮助很大。
边疆战士把绝不把领土守小了、把主权守丢了作为目标。而我们作为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战士,目标就是把盈利阵地守住了,把效益提高了生产技术科科长李海涛把这话写进了自己的工作总结中。今年,按照集团公司三百三千人才计划,热电厂选派他到宁夏能化交流锻炼。
随着管理扁平化的不断深入,科级干部需要转变角色,既要当好管理者,也要争做实干家。李海涛说,他无比珍惜此次挂职学习的机会,努力提升各方面能力。
  在选人用人上,热电厂注重思想教育和能力培养。
  上半年,该厂将做好每件事、努力每一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好共事、不出事12条价值观念指引制作成文化看板,在全厂各控制室、学习室等员工集中的场所悬挂、宣贯。通过开展思想三耕,持续深化学习公司团结勤奋、争创一流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形成干部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念追求。
  同时,对干部队伍现状进行科学分析,提出干部配置建议,从热电事业接续的角度,提前谋划,对科级干部后备和重点培养专业技术队伍进行了推荐和调整,起草了《热电厂人才培养选拔规划》,做好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规划,提升青年人的专业、能力素质,培养复合型、专业型人才,畅通青年员工成长成才渠道。
你认为,一年来在工作中干得比较满意的几件事是什么?工作中有哪些创新、提高和进步?哪些方面不满意或有遗憾?”1113日,该厂党委要求三个序列人员对照以上问题正衣冠照镜子,开展自我画像,提高正视不足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找准努力方向和发力点,不断提升工作执行力。
  截至10月底,该厂因机构优化和干部调整需要,共交流科级干部40余人次。其中,车间与车间交流干部9人次、车间到机关干部10人次、机构优化岗位变动12人次。今年以来,先后有4“80大学生被聘任为车间主要负责人。
热电厂正加大三个序列人才选拔、培养及使用力度,集聚发展动力。该厂经理王军明说,生聚理用成才、快速成长工作全速驶入快车道(记者 夏东明 通讯员 苏成武)

信息来源: 
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