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战”刻不容缓

班长,引风机轴承振动值超限了。”111621时,齐鲁石化炼油厂硫黄一车间运行三班外操翟恩军在机泵测温测振时发现异常,及时向班长焦林忠汇报。
  引风机是硫黄尾气操作系统中的关键设备,若出现振动超标处理不及时会影响到成品液硫的废气置换,进而引发加热炉联锁,不仅威胁到加热炉的安全,还存在环保风险。
  焦林忠第一时间指示关小风机出口的负压阀、留守现场继续监控;内操降低引风机转速、调节去液硫的置换阀位,避免风险扩大,同时通知相关技术人员。
  车间副主任师刘涛和设备员于瀚几乎同时抵达现场,对引风机电流、轴承皮带及相关设备进行仔细检查。
看来,症结不在这。”“会不会是皮带打滑?装置内闪烁的灯光下,大家聚焦风机振动问题各抒己见。
轴承箱冷却水管堵了。这时,在冷却管上下位置不停摸索的刘涛给出了答案。先接通临时水线,再断开处理,时间一定要快。随后车间制定出最优的排解堵塞方案。事不宜迟,大家拎起工具,说干就干。
  轴承箱冷却水管的安装位置十分狭窄,管线上的螺丝、螺栓经过长期使用已锈迹斑斑,他们就喷上除锈剂,半蹲着身子紧贴着设备,伸直胳膊用手腕使劲拆卸管件,然后快速用水阀冲洗或用铁丝清出淤泥堵塞物,经过20分钟的轮番作战,冷却水管畅通了。
  疏通效果立竿见影,引风机轴承振动值下降至正常范围。深夜里,一起影响生产安全运行的事故隐患迅速解决了。(石卫国)

信息来源: 
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