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筑堡垒 检修打攻坚

齐鲁石化运维中心党委在炼油区域装置检修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引领参检干部员工攻坚克难,推动党建优势与检修工作有机融合,将党建品牌优势融入检修,以“1+N”基层党建新实践、流动党员责任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保障检修目标顺利实现。
党员带领群众:干劲足
车间党支部充分发挥‘1+N’党员带群众促进作用,组织班组党员和群众结对。在检修中,党员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带动结对群众,促进检修工作。该中心炼油仪表车间党支部书记王新说。
  党员薛居惠今年57岁,四年前他从丙烯腈运维转岗过来,在这次检修中,他脏活、累活、危险的活儿抢在最前头。在他的带动下,与他结对的三名员工奋力争先,勇挑检修重担。
  杨春利是催化加氢班副班长,同时也是一加氢涉氢分线箱升级改造项目负责人。55岁的他每天配合施工人员作业,监督安全、把控质量,一刻也不放松。尤其是回路联校时,仪表设备分布在不同部位,有的在塔上、有的在管排上,他登高踏低、攀上爬下,不漏下一台设备,和他结对的两名员工以他为榜样,在检修中任劳任怨、积极奉献。
  负责控制系统检修的“80技术员张启明、张键勇挑检修重担,攻坚克难,用行动带动身边同事全身心地投入控制系统检修,为实现检修目标拼搏努力。
战斗阵地前移:成效显
  该中心党委从检修实际出发,将战斗阵地前移,成立流动党员责任区,把党员责任区移到重点检修现场。
  在重达9.7吨的新氢压缩机轴瓦修复过程中,武云、李光伦、崔凯等党员反复研讨优化,拿出了科学合理的检修方案。在轴瓦研磨修复过程中,党员突击队比耐心、比毅力,反复研磨、调试、吊装了5次,最后一次吊装从早上9点一直干到晚上7点多才完工。干完这个活,简直就像脱了层皮。武云长舒了一口气说。
  炼油厂南区蜡油加氢等装置现场,打造了由13名党员组成的党员责任区,树立看板,张贴党员承诺和工作职责。每一名党员亮出身份,接受监督,每一项任务具体明确,落实到人。跨区域援检,党员把责任区搬到炼油检修区域,从化工区域调拨70名援检人员,协助完成炼油厂联合装置离心式压缩机组检修等重点项目,20名援检党员在二焦化装置焦化富气压缩机等责任区内,协助解决了检修中诸多难点问题。
标准检修现场:亮点多
  该中心党委将党建标准化和检修标准化结合起来,贯彻环保、安全、文明理念,在检修现场上刻出了样板,亮出了标准化名片。
  早在4月份,炼油机修车间工会主席崔文杰就把从扬巴公司带回来的文明检修经验,精心制作成课件,进行多次交流、分享。随后,武云结合公司文明检修标准化要求,从接到检修任务单始,到工完料净交生产止,总结出文明检修十步骤,严格按照步骤,在检修现场刻样板。 
  检修开始后,在现场设立两名监护人,一个负责安全监护,另一个负责文明施工监护,每个步骤、每处细节都监管到位。检修期间,运维中心组织60多名专家、骨干,对两处文明检修样板开展了学习、观摩交流,为明年化工区域大检修做好必要准备。
  倡导每名党员做文明施工监护员,负责检修现场安全文明措施的落实。全体党员作出承诺,在整个检修过程中树标杆、作表率。
在今年的检修中,我们的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引领保障作用、党员带群众亮树作的先锋模范作用,鲜红的党旗、党员徽章,在检修现场闪亮。该中心经理、党委副书记朱胜国满脸自豪。(记者 赵兵)

信息来源: 
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