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科技创新的“党建引擎”

齐鲁石化研究院化工工艺研究所王文彬(右二)和技术人员在模拟裂解试验装置积极开展裂解工艺优化试验。(孙丛丛 摄)

 

齐鲁石化研究院党委围绕服务生产、引领创新工作定位,通过主题式思想引领,党建+三基一体工作法、跨专业导师带徒等举措,打造激活科技创新的党建引擎,将基层组织力转化为科技创造力,为高质量发展、助力公司转型升级提供坚强保障。
跨专业导师带徒
以前,不明白减压深拔是怎么回事儿,今天听了导师高淑美的讲解,对减压深拔有了初步概念,很有收获。研究院化工工艺研究所梁斌说。去年以来,在院党委跨专业导师带徒的倡导下,梁斌与石油加工研究所沥青组的高淑美结为跨专业导师带徒对子,在此前从事化工专业基础上,对炼油工艺、沥青合成与应用技术交流学习。通过学习,打破了专业壁垒,不仅开拓了视野,激发了灵感,而且增强了创新能力。梁斌十分感激导师高淑美对他的悉心指导。
主题式思想引领
  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最容易打动、激励员工科技创新热情。该院通过邀请专业领军人物、优秀科研人员讲述科技创新历程,引导员工树立长远发展意识,深化自主创新理念。
  榜样就在身边。在该院举办的科技创新故事会上,邀请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公司炼油工艺高级专家刘爱华讲述了硫磺课题组从2003年总部不支持立项、催化剂无人问津的窘境,到2017年硫磺催化剂销售额近2亿元且技术领先国际水平的奋斗历程,为科研人员激发斗志、指明方向。
  年轻员工表示,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埋头苦干、有所创新。
工作法激发斗志
  加强党建不是空话,要用业绩作支撑。研究院党委坚持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开展,深化支部委员+党小组工作法,党小组设在课题()组上,由党员班长担任党小组长,通过支委引领、党员带动,共同激发课题()组强技能、出成果、创实效的斗志。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该院围绕公司中心工作,从低硫船燃配方研制、苯乙烯焦油进焦化掺炼攻关、乙烯裂解原料优化、PVC树脂质量提升等重大课题展开攻关,出色完成了科研创新任务。
低硫船燃是中国石化全力推进效益增长点的主打炼油产品,如何找到易调和、经济性强、技术指标最优的油品组分,是增产低硫重质船燃的攻关方向。石油加工研究所船燃项目负责人张红宇说,他们团队经过深入研究、反复试验、努力攻关,终于结出硕果。
截至目前,经过科研人员攻关,低硫船燃三组分改四组分的创新已取得突破,很快将投入使用,将大大降低船燃成本,为公司持续攻坚创效做出贡献。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杨霞介绍。
  通过打造激活科技创新的党建引擎,该院实现了党政同频、协力共振,转变了观念,激发了服务生产、引领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去年该院承担科研项目69项,按照进度要求,项目完成率100%。完成生产服务项目119项,获得省部级等各类奖项17项,时隔13年后,再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专利申请连续4年过百件,技术创收再创新高。(记者 赵兵)

信息来源: 
202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