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管理“身段” 深入一线解忧

齐鲁石化公司机械动力部和运维中心,一个是设备管理部门,一个是设备运行维护单位,实现公司设备的本质安全和装置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是他们共同的目标。两个党支部制定了结对共建工作着力点,以解决基层难点、焦点问题为突破口,从大机组联合攻关入手,筑牢公司设备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基石。
同频共振——
解决基层难点问题
结对共建不能浮在表面,要把身子沉下去,深入基层,为一线解决难题,这样才有效果,才更有意义。在公司机械动力部党支部和运维中心烯烃机修车间党支部结对共建签字仪式上,机械动力部经理周文鹏说。
521日,机械动力部党支部和烯烃机修车间党支部,在烯烃机修车间会议室联合举行大机组攻关会,针对裂解装置大型机组及高压聚乙烯装置压缩机组,开展头脑风暴,分析当前各机组运行状况,制定优化措施。
8月份,裂解装置公用工程单元压缩机因故障停机,需要解体大修。此前,该机组大修核心环节一直由厂家技术垄断,在这次支部共建中,双方大胆尝试,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在机械动力部的指导下,我们首次独立承担该机组大修任务,双方在现场召开诸葛亮会,大家纷纷出主意、想办法,成功将难题解决,实现了一次开车成功,为今后处理类似问题积累了经验。烯烃机修车间主任杨露说。
上下联动——
助力双方共同提升
党员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经常下基层、到车间、进装置,与基层员工共同查找设备问题,助力设备本质安全。机械动力部动设备科科长王正文说,上半年,双方党支部联合开展督查,在乙烯装置现场,对各区域设备进行机泵测振、测温,检查机泵润滑油含水状况等,双方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929日,烯烃机修车间党支部部分业务骨干与公司机械动力部管理人员,来到炼油区域检修现场,共同开展炼油装置大检修支部共建暨设备检修质量督查活动,对第三联合车间蜡油加氢装置新氢压缩机等样板式文明检修现场观摩、学习、督查,拓展基层员工视野,学习兄弟单位检修中的好做法,为明年即将进行的化工装置大检修积累经验。
  在机械动力部党支部指导下,烯烃机修车间加快标准化建设,打造工具量具定置区、拆卸区、组装区、测试区、固废处理区的“5S”标准,提升团队整体素质。
互学互助——
促进支部建设上台阶
  共建双方举办了办公区域标准化建设主题党日,分别对所负责公共区域和办公室卫生及物品定制管理进行全面清理整顿,通过树标杆、创样板,相互比、相互学,增强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630日,双方党支部组织大机组培训主题党日,围绕大机组在线监测技术,机械动力部党支部邀请专家授课,拓展烯烃机修车间青年骨干的知识面,夯实业务技能。
71日,开展了庆七一本质安全、责任在我主题党日党建安全知识答题,丰富了双方党员的党建和安全知识。
  双方党支部加强沟通交流,分析查找党建工作上的优势和短板,不断提升共建工作的质量和内涵。
支部共建协议签订以来,双方党支部共同开展了设备攻关、技术培训、党建知识答题等活动,提高了技术水平,增强了党性修养,我们要以结对共建为契机,努力保障装置安稳长周期运行。烯烃机修车间党支部书记孟庆树说。
我们积极探索共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互学互助、优势互补,力争成为党支部结对共建的典范。运维中心经理朱胜国表示。 (记者 赵兵 通讯员 史守亮)

信息来源: 
202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