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足乙烯高负荷生产“粮草”

齐鲁石化相关职能部门同烯烃厂、物资装备中心等单位协同作战,多渠道开辟乙烯原料市场,确保炼油区域秋季检修期间乙烯原料的供应,保障了特殊时期乙烯装置高负荷生产。
打好多元化采购基础
10月份,由于主要为乙烯装置提供原料的炼油厂部分装置停工检修,打破了以往的物料平衡状态,造成乙烯原料较大缺口,一度出现告急。
炼油厂检修后,乙烯装置如果按照小时产100吨乙烯来计算,原料供应非常紧张,存在缺口。烯烃厂副经理贾广斌说,在公司统筹协调下,该厂从青岛石化、济南炼化、胜利石化等单位增加了轻烃、石脑油的汽运进厂,10月份,大量外购石脑油和轻烃按计划顺利实现进厂接卸,弥补了乙烯原料的部分不足。
  但由于种种原因,另一种原料乙烷同样存在缺口。为拓宽乙烷资源渠道,满足乙烯装置满负荷运行,公司相关部门和物装中心经多方联系协调,最终锁定了中国石油某公司,并及时完成合同签订。
1013日,公司接华港燃气通知,陕西榆林乙烷具备装车条件,首批3车乙烷已装车发往齐鲁石化。
  烯烃厂迅速做好接卸准备,因路途远,车辆进厂已是半夜,烯烃厂及经济保卫部门第一时间办理好人员、车辆入厂证,现场组织驾驶员安全培训。
1016日下午,首批3车乙烷完成进厂卸车,此举顺利打通了华港乙烷采购进厂流程,为齐鲁石化乙烯原料多元化采购打下坚实基础。
具备大批量接卸条件
昨天,从陕西进厂乙烷7车、青岛9车,合计198吨。”1027日上午,在烯烃厂管廊车间乙烷控制室,内操崔东明一边紧盯着从现场传来的接卸画面,一边进行认真的统计。
  之前,因长时间没有进行过乙烷卸车,该厂各种接卸设施安全情况不容乐观,如何做到安全接卸?具体负责乙烷接卸工作的烯烃厂管廊车间,从10月初就开始进行各项准备工作。
从流程确认到管线系统置换,再到机泵等完好状态的检查,前期车间安排工程技术人员做了大量工作。管廊车间主任高博说,目前,装置、设施完全具备了大批量接卸的条件。
1016日下午,首批从陕西外购的乙烷完成安全接卸后,24日,开始同时接卸从青岛董家口来的乙烷。
  截至1031日,烯烃厂完成乙烷进厂接卸3462吨。
压实责任严格管控
  在烯烃厂接卸现场,公司相关部门职能人员和烯烃厂厂领导每天都到现场进行督查,管廊车间则实施负责人现场带班作业,确保安全接卸万无一失。
全力保障好乙烷等乙烯原料进厂接卸,确保乙烯装置安全高负荷运行。生产早调度会上,烯烃厂经理宫钦月向具体负责此项任务的部门和车间提出明确要求。
这是对车间的一次严峻考验,绝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高博说,从车间管理人员到基层岗位员工都憋着一股劲,一定要出色完成这项艰巨任务。
  车间管理人员轮流进行带班作业,岗位员工全力以赴,精心操作,从过衡、安检到现场接卸,严格执行标准化程序,决不因生产任务重而简化。
  由于物料接卸车辆全部来自陕西和青岛,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车辆到达后,该厂首先要对所有承运人员的疫情防控行程卡进行检查,测量体温并进行详细登记,对未按要求佩戴口罩、未做好防疫工作的人员禁止其进入厂区作业。
  接卸前,操作人员对每一辆进入厂区的车辆都要实行严格检查,从承运人员的各种证件到车辆的安全措施,全部逐一检查、毫不遗漏。接卸中,员工和承运人员严格按照作业程序进行安全巡查。
  截至目前,外购乙烷正按计划源源不断进入烯烃厂储罐,为乙烯装置高负荷生产提供充足的粮草(记者 刘新圣)

信息来源: 
20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