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检修“显微镜” 胜任施工“前沿哨”

9月份,齐鲁石化检验计量中心成立一年多以来,首次遇到大规模检修,该中心上下闻令而动,把检修现场作为检阅场。
精心分析每一个样品
氧含量21.7%,硫化氢含量0”9237:55,程晓宏填写完早上最后一张分析报告单,终于松了口气。
  程晓宏是检验计量中心炼油化验室的一名技术员,每天早上5点半到8点这段时间是三气分析的高峰时段,岗位人员忙不过来,车间技术人员就提前到岗和班组人员一同进行分析。
  所谓三气分析,就是受限空间的气体分析,这就意味着,检修所有受限空间的气体都要经过分析人员检验之后才可以进入其中作业。每一组数据都是守护安全和生命的数据,分析人员深知责任重大,认真分析每一个样品。
  由于炼油厂部分装置还在正常运行,除检修分析任务外,该化验室还要进行正常的成品油、中控的分析。此外,还要配合两套装置的开工分析,有时候一天下来,分析人员连口水都没空喝。
  截至1012日,该化验室共分析三气样品4304个,项次达27216项,为装置检修提供了可靠及时的数据支撑。
精细护航绿色检修
今年检修分析的钝化液为满足环保需要,增加了氨氮的分析项目,每次分析要多花一个多小时时间。”923日上午,检验计量中心环境监测站分析员卢刚林边分析,边介绍。
  钝化液的分析是临时加样任务,生产厂打来电话需要加样,无论是晚上还是休息日,卢刚林他们都随叫随到,出具报告单,公司相关部门根据报告单判定检修产生的废水能否达标排放。
  不仅是钝化液的加样,为了绿色环保检修,环境监测站还对工业废水、环境大气和粉尘等项目进行监测或检测。应急监测车从914日开始,每天在炼油区域各厂界周边进行巡回监测,24小时应对环保突发事件。
  截至1012日,环境监测站报出监测数据600多个,全力保障检修装置环保停工、绿色检修。
精准检定计量器具
电能表送检比较急,因为只能趁停电的那一会儿工夫来检定,所以要加班检定出来。”923日晚,该中心电能表检定员文朝晖正在进行电能表的检定工作。
每一台计量器具都认真检定才能确保计量数据精准。在压力表检定间,连续加班一个多月的检定员白林柱一丝不苟地工作。
  截至1012日,检验计量中心已完成计量器具检定共计6500余台件,为计量器具的早日回装争取了时间。(夏仕美)

信息来源: 
202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