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齐鲁石化公司总会计师赵世广参加氯碱厂吸取“6•9”事故教训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提出具体要求。

化工产品价格受供需关系影响,变化较大。7月份,齐鲁石化塑料厂紧盯市场变化,灵活应对,通过做好生产的加减法,优化产品结构,力争效益最大化。
  截至6月底,塑料厂全面完成了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方案制定的13项重点工作,完成创效目标的198.41%。其中,新产品和专用料产量远超计划,优化树脂产品结构增效明显。
抓机遇——
增产创效产品
薄膜料熔融指数车间的内控范围是正负0.25,控制范围越窄,对操作的要求就相对较高,需要时刻紧盯参数变化。塑料厂高压聚乙烯车间内操王茂峰说,操作台前不能离人,临时离开需要找班长替岗,内操上厕所都是一路小跑。
与去年同期相比,6月份增加高压薄膜料产能1000吨,7月份还要高些。该车间副主任李海涛说,高压聚乙烯装置的多个产品都有较高的边际效益,现在车间的主要任务就是稳定高负荷生产。根据化工产品价格变化,及时调整生产方向,优化化工产品排产,多产增效产品。
7月初,根据化工产品市场报价显示,高压聚乙烯装置生产的薄膜料价格高于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生产的通用料2000元。为此,塑料厂增加了高压薄膜料排产,减少了线性通用料的排产。
迎挑战——
瞄准替代进口
  小小的矿泉水瓶盖,却藏着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塑料厂通过市场调研发现,仅国内一家知名饮料企业年需求量就高达10万吨,随着国内消费升级,瓶盖料的消费量仍呈增长态势,目前国内瓶盖料大部分来自进口,国内具备生产能力的企业屈指可数。矿泉水瓶盖,在大众眼里就是一块普通塑料,它有哪些技术要求?有什么性能特点?
瓶盖料对气味、扭力都有较高要求。其中气味检测尤为苛刻,客户要求在90摄氏度的水中煮泡2小时,然后10个人分别喝水验证,若有人感觉有异味,就认定不合格。该厂全密度聚乙烯车间副主任王常宝多次带着产品到客户生产企业做加工试验,并带回了第一手技术数据。
6月份,塑料厂首次在高密度聚乙烯装置进行茂金属聚乙烯瓶盖料工业化量产取得成功。
前期,我们在中试装置进行了大量的探索试验,为茂金属聚乙烯瓶盖料工业化量产提供了支撑。该厂高密度聚乙烯车间副主任王涛介绍,茂金属聚乙烯瓶盖料成功量产,各项产品指标均已合格,下一步做好市场推广,有望实现替代进口目标。
抢市场——
生产定制产品
能不能给我们生产一批熔融指数为30的聚丙烯高熔纤维料粉料?
可以,马上安排。
  受疫情影响,聚丙烯高熔纤维料价格一路攀升,而且供不应求,当客户试探性提出要求时,塑料厂一口答应。
  该厂克服了生产过程不易控制、粉料包装困难、仓储运输不便等难题,协调各部门各专业特事特办,顺利完成生产任务。5天后,首批聚丙烯粉料装车外运。
为客户量身定制的聚丙烯高熔纤维料粉料,每吨产品比普通聚丙烯价格高出500多元,具有很高的创效能力。厂生产技术科副科长李自营介绍。上半年,塑料厂先后开发出市场急需的聚丙烯高熔纤维料PPH-Y40PPH-Y30粉料产品,两款产品共增效600多万元。
这个产品的细粉比较多,很容易堵塞过滤器,操作中一定要注意观察压力变化情况。对讲机中,传来该厂聚丙烯车间副主任师唐行光现场指挥的声音。
  近期,他们又接到客户订单,生产一批聚丙烯大口径管材料。该产品主要用于市政工程的地下排水管,客户对产品的刚性和韧性提出要求。
  大口径排水管深埋在地下,首先是要有足够的刚性,能够承受一定的重力,其次是有一定的韧性,地面之上经过载重卡车后,即使产生变形,也能回弹回来。
  面对客户的要求,车间技术组克服生产困难,优化生产工艺,调整助剂配比,在定制化生产的道路上再次扬帆远航。(记者 王敬华)

信息来源: 
202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