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优化不放松 百日攻坚见实效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齐鲁石化腈纶厂把稳产创效作为首要任务来抓,通过增产高附加值产品创效,减少用板量降低损耗,5月份,全厂6条生产线实现稳定运行,创效凸显。
在现有的生产能力下,必须优化产品结构,增加高附加值产品,才能完成攻坚创效目标。腈纶厂生产技术科副科长任永禄说。
  增产高附加值产品时,他们遇到固体油剂配制难度大、工艺参数不易调整的生产瓶颈。
  操作人员克服劳动强度大等困难,细心配制油剂。期间,后纺车间副主任孙华田与技术人员一起在生产现场加班加点调整生产,严格控制油剂从配制到使用的每一个环节,保证了高附加值产品质量稳定。
  既要产得出,还要销得好。该厂还主动上门提供技术服务,指导客户根据齐鲁产品特点调整好生产,赢得市场青睐。
  尤其是在溶剂替代试验期间,针对产品性能指标发生的变化,他们把技术服务前移,在销售前就与客户进行耐心、细致地沟通,打消客户顾虑,试用产品。
  截止到5月底,腈纶厂生产细旦产品600多吨,且全产全销,较常规产品增效60多万元。
5月份,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腈纶厂寻机增产市场急需的马海绒短纤维产品。
  前纺车间副主任徐越每天紧靠现场,研究分析运行情况,不断优化调整工艺参数,使产品得以顺利生产,质量也达到优等品要求,仅此一项增效62.8万元。
  该车间生产过程中存在用板量高的问题,不但造成装置运行不稳定,而且也是成本升高的主要原因,攻坚期间,急需把用板量降下来。
  为此,车间技术员韩磊每天都在关注纺位用板情况,认真分析每一次断丝或掉位现象,记录原因,特别是对重复用板的纺位,更是不放过确认每一个纺丝条件。
  检查气室或上甬道温度时,韩磊需要钻进纺丝机三楼平台内部进行实测,这里的环境温度高达50摄氏度以上,还不等出来,他的工作服早就湿透了。
  通过精心调整生产,车间有效降低了用板量,保持稳定运行。截止到531日,1-5月份共生产腈纶纤维1.43万吨,累计百吨纤维用板21套,比2019年降低3.1套,实现了降低损耗增效的目标。(记者 孙万章 通讯员 王志英)

信息来源: 
20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