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结出“金果子”

齐鲁石化炼油厂硫黄一车间党支部聚焦目标任务,持续深化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争先创优活动,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尽责担当,以实际行动投身其中。
  车间党支部以攻坚创效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聚焦攻坚克难、节能降耗,引导党员敢于担当,把攻坚创效行动作为加强党性锤炼、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阵地。
  针对空冷设备在长周期运行过程中的换热效果降低、蒸汽用能增加、优化操作困难等运行瓶颈,党支部迅速成立党员攻坚突击队,集中对装置16台空冷设备进行在线清理。为不影响生产运行和保障清理效果,党员们放弃休息时间,克服作业空间狭窄、任务繁重等困难,两人一组,或半蹲在闷热翅片下、或站在湿热管束上,冒着水汽和泥流轮番作战,将每一台空冷器的每一段翅片清洗干净,使空冷达到了近期最佳水平。
  该党支部将车间涉及考核的指标进行分解,承包给五个党小组,并责任到人进行跟踪优化,确保每个重点指标得到提升。硫黄装置烟气二氧化硫排放历来是指标管控的重中之重,该指标被划分给第四党小组,主要由党员王东负责。
  王东加强生产数据监控,根据二氧化硫数值变化趋势开展对比分析,及时调整技术方案,明确以卡边调整、优化配比为攻关方向,对制硫转化器床层温度这一关键参数每次以0.2%的阀位进行调整,通过运行测算,既降低了蒸汽消耗又保证了烟气达标排放。
  同时,党支部融合攻坚全面发力,充分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在安全环保、技术挖潜、优化运行、经营管理、增效创效等方面提出好建议,为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献计献策。污水汽提塔在长周期运行过程中杂质积聚容易阻塞釜底换热器,造成换热效果下降和蒸汽用能增加。针对这一不利因素,党员郭绍宗大胆创新,改变以往处理方式,通过将装置自产蒸汽凝液引入换热器冷热管束进行在线吹扫,不仅节约了蒸汽消耗,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实践效果明显。青年党员郑冶提出的酸性污水池废气引入碱性洗涤塔建议实施后,变废为宝,降低了装置运行成本。
  活动开展以来,车间党员纷纷头脑风暴,一套套创新方案、一条条改进措施摆在了桌面,在实践中让金点子结出效益金果子,有力推动了车间安全生产、优化创效行动深入开展。(石卫国)

信息来源: 
2020-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