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监督“大数据”

齐鲁石化公司纪委(监督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式,运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手段,不断加大廉政教育和监督检查力度,为夺取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胜利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抓主体班次,运用网络课堂强化廉政教育。疫情爆发以来,为减少聚集,公司纪委把廉政课堂搬到了线上,利用内部网页和石化通等媒体,及时发布上级、公司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会议精神的工作部署,交流纪检监督工作动态和业务知识,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423日,组织开展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基层党支部纪律建设线上直播,为300余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群干部讲授廉政党课,扩大了教育覆盖面,保证了廉政教育在疫情期间不停摆。
  抓关键节点,运用典型案例传递从严压力。五一前夕,及时转发了中国石化《关于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学习通报,开展一次节日期间警示教育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专项监督检查,并重申了严守关键节点、严防节日腐败的十条禁令,弘扬了廉洁勤俭、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有效防止了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抓重点环节,运用大数据实施精准监督。用好业务公开网上监督手段,以物资采购、产品销售、资产处置等项目为重点,对比以往数据和其他企业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精准查找问题。针对发现的科技合作项目合同逾期签订、物资采购价格异常、资产处置业务公开不及时等问题,及时提出监督建议,节约资金12.87万元,有效规范了内部管理,提升了经济效益。
  抓作风转变,运用大监督全面规范权力运行。公司监督委员会办公室组成2个调研小组,对2020大监督十项重点监督项目开展情况进行现场调研,重点针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发挥大监督机制优势,集体研究解决办法,对症下药,落实责任,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同时,注重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制度,拓展了监督领域,提升了监督效能。(刘娜)

信息来源: 
202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