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大风雨,你我一路同行

方晓霞用实际行动,历时三个月,诠释了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中的忠诚者文化齐鲁石化热电厂月度工作会上被点名的方晓霞是谁,她做了什么?
夹在文件中的好消息
  春节前夕,公司工会走访时传达了公司、公司党委的要求:要认真研究政策,为困难群体找到更多的补贴渠道。
2020118日,热电厂工会在公司专业会议纪要中注意到有深入研究职工长期护理保险暂行办法保证员工合法权益的表述,马上在政府官方网站上搜索,发现确有这样的文件,并就具体事宜征询政府热线。120日,政府热线电话答复证明了文件的真实性。
对困难群体,给予最大程度的帮扶,这些政策,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爱,作为具体执行层面,哪怕有一点希望,我们也要尽力帮助困难员工争取到。热电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杨涛表示。
121日,厂领导班子决定全力为该厂员工杨振锋争取合法权益。厂工会干事蒲章石和炼油动力站工会主席方晓霞接在手。
办理过程一波三折
20多年前,原热电厂炼油动力站员工杨振锋因意外受伤,长期瘫痪在床,一直由保姆全天候护理。
  今年春节前,热电厂和炼油动力站在走访困难员工时,了解到杨振锋的保姆想辞职这一情况。保姆反映,虽然杨振锋将每月工资全部用于支付护理费,但与市场价位相距甚远。两级工会竭力挽留该保姆,保姆提出必须尽快提高护理费用要求。
这位保姆照顾杨振锋多年,要是真走了,很难再找到他这样的。方晓霞忧心忡忡。于是厂、车间两级工会紧锣密鼓准备材料。不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降,打乱了所有计划。
  第一次前往人社局申请补助金受阻后,方晓霞开始详细研究政策。一条职工因患病或非因工外伤导致长期卧床长达六个月以上且病情稳定的,可以申请护理补助金的规定,令她特别兴奋。312日,她再次给人社局打电话,说明了杨振锋的情况。
遗憾和希望并存
能提供职工的住院时间和住院时的花费吗?
  接到人社局回话的当天,方晓霞兴冲冲来到杨振锋家告知。单位为我的事费心了,真不知咋感谢大伙儿。杨振锋哽咽着。
“2月份,杨振锋向厂里提出了内退申请,获得批准。他担心因为办理了内退,单位不再过问或对他提供帮助。当看到厂、车间安排我和方晓霞具体负责他这事儿,先前萌生的担心和忧虑一下子消失了。蒲章石介绍。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内,方晓霞陪同杨振锋亲属先后在公司医改办、临淄区医改办、人社局等多家单位咨询和递交材料。最后,在人社局得到确切答复,必须上交《住院病历及医院的诊断》。杨振锋卧床已有20余年,查找初始病历非常困难。
47日,方晓霞抱着一线希望,来到杨振锋当初治疗的医院查找原始病历无果。
可不可以用残疾证办理?杨振锋的残疾证一直由方晓霞保管着,她将残疾证复印好后,想再试一试。
414日,递交的材料最终因为不符合规定未被审核通过。
  方晓霞一边遗憾,一边看到了新的希望:热电厂有两个车间的党支部书记和工会主席前后打电话询问办理流程。厂里像杨振锋这样生活无法自理的重症病人还有几名。虽说为杨振锋办理长期护理补助金的事情没有成功,可这类情况需要申报的材料和流程,方晓霞已经非常清楚了。她毫无保留地把所掌握的信息共享。能为工友们解决点实际困难,是我这个娘家人感觉最欣慰的事。方晓霞说。
  蒲章石介绍,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该厂与杨振锋情况较为类似的另一名员工的护理费办理取得重大进展。到518日,残疾鉴定已经完成,其它程序正逐步推进。
  目前,该厂工会已将相关情况以正式文件的形式上报公司工会,助推政策得以推广、福利得以共享。(苏成武)

信息来源: 
2020-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