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佑装置平稳运行

感谢二化运维车间,对制约丁辛醇驰放气回收项目开车的问题,提前主动开展工作。”311日,齐鲁石化运维中心收到了第二化肥厂的感谢信,感谢他们为新建装置开车成功做出的贡献。
  春节过后,该中心广大员工克服疫情影响,在完成正常维保任务的同时,协助公司丁辛醇驰放气项目、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等多套新建装置顺利开车和运行,为平稳生产保驾护航。
保船燃按时出厂
首列船燃准备装车,麻烦你们到现场配合。”220日,运维中心炼油仪表车间接到了炼油厂的电话,迅速组织骨干力量赶到装车现场。
  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项目属于公司重点项目,本应该由施工单位开工保运,但由于疫情严重,他们无法现场指导。该中心急生产所急,主动承担装车流程中的仪表维护任务。
装车流量计读数为零、批控仪数据指示错误。正在现场忙碌的炼油厂北沥青车间铁路运输负责人唐敬辉,一脸焦急地向仪表人员说明目前遇到的难题。
  炼油仪表车间技术员田强与同事佟奎立马上检查仪表状态,发现流量计内部参数设置有问题,而批控仪与流量计频率当量不一致,造成二者流量指示不能同步,致使现场11个装车鹤管全部处于瘫痪状态。时间不等人,必须马上解决。
  然而,装车所用的集成仪表,田强他们也是第一次接触,与常规仪表的调试存在很大区别,田强与沥青车间主任范大安商议后,拨通了施工单位的电话,通过微信视频田强基本掌握了调试方法,佟奎立也在他的指导下学会操作,二人密切配合,逐台调试。这是一项技术活儿,容不得半点儿马虎。初春的风依然凛冽,装车台上毫无遮挡,俩人双手一会儿就冻得不听使唤,搓一搓再继续干。
  佟奎立强忍腰部酸痛,手上的操作一直没有停止,只为快速解决问题。
  终于,12个小时之后,他们处理完了制约装车的10余项仪表难题,为首列船燃按期出厂做出贡献。
助装置顺利开车
  无独有偶。
  第二化肥厂丁辛醇驰放气回收项目一次开车成功,二化运维车间在项目的整个建设过程中积极参与,承担和处理开车瓶颈,得到了生产厂的赞扬。
  其实,按照协议,二化运维车间只负责为装置提供高、低压电源服务,也就是停送电操作,其它诸如电气设备的安装、连锁调试等工作,应由承包商负责。但是由于疫情防控,承包商不能进厂,给项目开车造成了很大被动。
电机控制回路好几个接线端子虚接;电气与仪表信号连锁无法实现……”二化运维人员提前介入,深入现场查问题,并且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加班加点消除多处开车隐患。
这段时间要以装置开车和维护生产平稳为中心。该车间丁辛醇班班长任寿江以身作则,带领班组人员加班加点,丝毫没有怨言。在疫情防控期间,车间按要求执行听班制,班组人员少,但是他们依然完成了区域内所有装置的日常维护,设备点巡检、测温测振等,一项工作也没耽误。
  在驰放气项目开车前夕,他们还持续加强对现场设备的检查力度,为一次开车成功奠定坚实基础。
护航平稳生产
第四常减压装置的一台渣油泵密封泄露,马上去现场处理。”310日下午,该中心炼油机修车间钳工班长翟建华接到炼油厂联合装置车间的报修电话,立即带领班组人员赶到现场。
  拆卸密封后,他们发现该泵的两端密封都有损坏,需要同时更换,而此时,天色已经逐渐黑下来,装置内的照明不良给检修带来诸多困难。翟建华和工友们分工合作,看不到的地方就用手电,他们一会儿蹲下,一会儿弯腰,各种姿势齐上阵。清洗残留渣油、检查密封情况、测量数据,一切就绪后回装,各个工序按部就班。
2240分,密封更换工作完成,试运行正常。
311日,烯烃机修车间员工宋曙光巡检时,发现塑料厂1号高密度装置切粒机声音异常,排查后发现是轴承损坏。他立即汇报班长及工艺车间,配合技术人员投入抢修。
  抢修人员克服空间狭小、设备笨重等困难,连续奋战,直至将故障消除。
特殊时期,每一项工作都要格外认真仔细。该中心设备管理科科长唐行光表示,中心全部复工后,各基层车间严格落实三大纪律、强化点巡检及设备包机制,及时检测设备运行情况,做好设备运行状况分析,迅速处理设备存在问题,做到事不过夜,确保装置安稳运行。(记者 孙淑芸)

信息来源: 
202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