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生产 竞赛焕发活力

“2020年公司组织安全总监和静设备管理练兵比武等创新竞赛活动很切合基层管理需要,员工对这些活动项目非常认可。齐鲁石化炼油厂工会副主席高红艳在部署静设备管理专业技术练兵比武活动时说。
2019年,公司工会一共联合组织了6项群众性创新竞赛,通过创新竞赛思路,在提高竞赛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个性化竞赛格局,提高了员工技能素养,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切实服务好公司生产经营中心工作,让传统劳动竞赛焕发出新活力。
思路着眼于
要提高群众性创新竞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要积极了解群众的需求、企业的需要,并将其作为开展此项工作的指南针,不断丰富创新竞赛内容。公司工会主要负责人在研讨会上要求,并于1月份主动上门,听取专业部门、基层单位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公司2019年安全、环保、生产、管理相关重点工作,先后对公司机关6个生产、管理处室、3个直属生产厂、1个辅助单位及18个基层车间进行了广泛调研,最终确定了双查活动、工艺指标合格率劳动竞赛、我为清洁生产献计策专题合理化建议、合同业务专项竞赛、化工装置操作工技术比武和大机组管理技术比武6项群众性创新竞赛。竞赛自此形成包含工艺、设备、安全环保、合同业务等专业,覆盖操作人员、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新格局。
2019年创新竞赛在数量和涉及人员范围上大幅提升,为了保证各项创新竞赛得以高质量呈现,公司工会在竞赛组织方式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各级工会积极发动员工群众参与,采购培训所需教材,分享竞赛组织经验,提供奖励资金支持,为员工创造了展示自我的机会,为专业部门搭建了培育和选拔人才、强化业务、技术创新的平台。
组织着力于
2019年,各项竞赛的主办部门多次组织专家开展头脑风暴,对于竞赛需要涉及哪些内容,什么时段组织合适,如何进行培训,培训的内容应该有哪些,怎么进行考评等等都进行反复、认真研讨,并综合各协办部门和参赛单位的意见建议才形成最终方案。
3月份,大机组管理技术比武活动拉开帷幕,公司180余名设备管理人员开始了全员培训、强化练兵,公司工会购置了120余套近2000册专业书籍发放到设备管理人员手中,各单位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和练兵方案,在应知应会理论知识培训和强化设备管理人员实战能力方面双重并举,并且每个设备管理人员要出一套考试试题,提升了学习效果。
4月份合同业务专项竞赛,公司法律事务处组织专家编写培训教材,制作培训视频,并到各厂授课培训,最后组织专业考评。专家出卷实现全过程封闭隔离,试卷印刷有专人监制,阅卷由专家组进行评阅,成绩公布公开透明。
效果着重于
  为了确保竞赛效果,公司工会在竞赛过程中、竞赛结束后对竞赛的组织者、参与者进行了回访调研。竞赛效果如何,可以从数据中找到答案:公司2019年上半年重点机组故障率同比降低,创5年来最好水平;公司合同管理综合应用得分连续两个季度位列八大炼化第一,其中三季度得分创历史新高;双查活动中,12个参赛单位上报工艺和设备诊断建议996项,评出优秀建议110项;化工装置操作工技术比武完成培训14个重点生产装置操作工1425……
供排水厂《朱利军生化污泥减量法》投入资金1万元,实现效益131.04万元,预计每年可节约外委处置费用629.64万元。氯碱厂《倪宝华废气净化法》实现聚氯乙烯装置颗粒物浓度由80mg/m3降至10mg/m3以下,每年可回收物料145.6吨,产生经济效益29.12万元,像这样的冠名成果还有5项。公司安全环保处李倩感慨群众性创新竞赛现实效果远远超出预期。
  塑料厂工会齐航更深有体会:“群众性创新竞赛激励我们厂的员工在装置生产稳定和指标持续优化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高密度聚乙烯装置聚合B线创同类装置长周期运行673天的中国石化最高纪录。
  群众性创新竞赛还得到了集团公司专家的认可。集团公司绿色企业创建验收专家在与迎检工作人员交流时,对齐鲁石化的绿色文化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公司以我为清洁生产献计策专题合理化建议为抓手,取得了很好的活动效果。无独有偶,集团公司HSSE外审专家在群众工作部检查指导工作时,也对齐鲁石化公司形式多样、内容扎实的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齐惠怡 刘昌楷)



信息来源: 
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