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更是战役一线

210日上午,齐鲁石化塑料厂全密度聚乙烯控制室门前空地,正在召开着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短停消缺对接会。该厂副厂长、车间主任、技术员全部佩戴着口罩,相互间保持着1米左右的距离。
按照公司物料平衡统一安排,这次短停消缺有充足的时间,检修项目按计划分批次进行,减少人员聚集。全密度聚乙烯车间主任李东华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和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塑料厂贯彻落实公司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抓好安全环保生产、原材料供应和产品出厂,千方百计共克时艰,确保生产平稳运行。
隔离的产品 检验合格
精制氢气断供,聚乙烯生产装置告急,马上启动应急预案!
27日晚645分,塑料厂生产技术科副科长李自营接到氢气断供的信息后,马上拨通了苯乙烯车间主任刘桂军的电话。
  氢气是塑料厂5套聚乙烯生产装置必须的原料气,其中高密度聚乙烯装置以氢气为分子量调节剂,氢气断供将影响其产品质量,产生不可挽回的损失。
  该厂苯乙烯装置自有一套制氢装置,正常生产期间产出的精制氢气管输送至炼油厂,另外还有一条副线可实现紧急事故状态下的自我供应。
关闭界区截止阀,打通副线流程,调整制氢单元出口压力。刘桂军一边指挥,一边电话通知炼油厂生产调度改变氢气流程的消息。
  经过紧张的流程切换和工艺调整,塑料厂氢气供应恢复了正常,此时距氢气断供只有30分钟的时间。
氢气断供时间内生产的产品要隔离堆放、做好标识、等待复检。塑料厂副厂长冯勇要求做好产品质量检测,决不允许一粒不合格的产品出厂。
18日上午,氢气断供时段内生产的产品经过检验计量中心专业人员仔细检验,完全符合合格产品标准,准予出厂。
拦截的原料 安全抵达
从昨晚电视新闻中看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地市政府已经开始采取公路限行的方式了,我担心咱们今天到货的己烯能否正常达到,生产车间需要提前做好准备,避免到货不及时影响生产。”22日,塑料厂副总师王明福在早调度会上提出自己担心的问题。
  早会结束后,生产技术科科长王文庆与物装中心负责采购的人员取得联系,详细了解物流运输路线,并把厂里担心的问题告诉了对方,未雨绸缪,提前拿出解决方案。
  下午1点,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运输人员打来电话,车辆在205国道滨州市无棣县遇到限行管理,无法通行。
己烯运输车辆遇到限行,物装中心、齐都公安局正在按照当地政府要求积极办理特别通行证,已通知销售储运部做好夜间卸车准备。己烯现有存量还能维持20个小时的生产负荷,我们也要做好己烯来不了的准备,提前做好生产预案。王文庆电话通知全密度聚乙烯车间的负责人做好最坏的打算。
   晚上10点半,经过多方协调,4辆己烯运输车安全到达销售储运部装洗车间卸车平台,王文庆如释重负。
排满的产品 流动起来
“12日,高密度库容余量615吨,还可存放1.5天;高压库容余量1026吨,还可存放3.1……”213日,在塑料厂早调度会上,固体车间主任张文国对昨天产品入库情况和库存余量进行详细汇报。
  受疫情影响,公路运输受限,下游企业推迟复工时间,塑料产品的库存压力突然增大。
今天哪些区域不限行,明天计划运输多少吨,后天能派出多少车辆?我们与齐鲁物流公司生产科及时沟通、反复对接,确保产品能够顺利出厂,缓解库房储存压力。固体车间副主任张震旻说。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塑料厂对库存进行优化管理。内部备足叉车、托盘等物资和装卸力量,合理规划存放区域、优化存放空间,增加库容;外部联系销售储运部、齐鲁物流公司等单位,提前把库存情况进行沟通,增加铁路、公路运量减少库房存量;内外并举,确保每一吨产品都有存放位置、每一袋产品都有去处,确保了产品有序流动。(记者 王敬华)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2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