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织防控网打赢“新”战“疫”

最近,齐鲁石化烯烃厂党委书记许新在参加完每天的早调度会后,增加了一项例行工作”:通过视频抽查各单位员工的口罩佩戴情况。从大年初一的全不戴到现在的全佩戴,许新信心倍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家都重视起来了,工作也都落实到位了,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实现零感染、零传播的目标。
  应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烯烃厂党委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战场和各级组织、广大党员作用发挥的关键考场。
党员责任区 打一场全员战
  作为芳烃车间横五班的班组长,张贵峰心里总是悬着一块大石头,班组里有市外返回的员工,也有距离疫情小区很近的员工,大家工作交叉,出一点点问题都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后果。张贵峰介绍说,我是班长,也是党员,得带好我们的人,一个都不能掉队!除了日常的生产安排,每班两次的消毒、控制室的通风、日常的口罩佩戴、防控知识的学习,张贵峰一天不知道得啰嗦多少回。
  应对疫情,烯烃厂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专项党员责任区活动,组织车间以班组为单位、机关以科室为单位设置专项党员责任区,青岛LNG项目部按照员工居住地划分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党员责任社区;在遄台单身公寓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责任区。
  疫情防控工作中,该厂成立专项党员责任区27个,并提出了党员责任区设置全覆盖、宣传教育全覆盖、个人防护全覆盖、消毒通风全覆盖、调查摸排全覆盖、信息沟通全覆盖的要求。
  烯烃厂还明确要求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挑大梁,既做上级要求和防控知识的播音员,也当废弃口罩的处理员,同时安排党员骨干一对一做好居家观察人员思想状况、身体状况的摸排,当好贴心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无盲区、无缺失、无缝隙、无间断、无遗漏六无目标的实现。
板起冷面孔 打一场攻坚战
方案制定再详细,落实不到位也是空谈,疫情防控网格就是一张漏网,检查落实一定得跟上。许新介绍。2月初,该厂通过视频检查发现一名员工口罩佩戴不规范,第一时间通过石化通、邮件等形式进行了通报,除了当事人扣罚奖金外,相关负责人也进行了连带考核,大大提高了干部员工的责任意识。
  除了每天的视频检查,该厂还成立了检查组,深入一线班组督导防控措施的落实。213日上午,厂党委兵分两路,带队对全厂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从废弃口罩的集中处置到消毒液的配比,从员工思想引导到公共区域消毒,从餐厅卫生到个人防护,不留死角进行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他们制发了专门的疫情防控通报,第一时间反馈各单位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同时问题还纳入各单位绩效、党建以及党员量化积分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最大限度督促各级组织和个人疫情防控责任的落实。
雪中送炭 用温情筑防线
疫情防控就像打仗,后勤工作更得跟上。烯烃厂党委副书记栾发宗介绍,锦上添花的事情得做,雪中送炭的事情更得干!受疫情影响,生活物资采购多有不便,对居住在单身公寓的员工而言,因交通工具等因素影响,采购也存在潜在隐患。27日元宵节前夕,烯烃厂为将感染风险降到最低,安排专人购买了汤圆送到单身公寓,受到单身员工的一致好评。
  早在春节之前,烯烃厂就为全体员工配发了防护性较好的口罩。在了解到这批口罩不透气、不舒服等缺点后,烯烃厂又多方筹措了部分一次性口罩,紧急配发到员工手中。
消毒液不多了,而且喷壶也不好用了。”213日上午在检查过程中了解到基层车间需求后,当天下午烯烃厂及时将消毒物资再次送货上门,为各单位补充消毒液400瓶及部分喷壶,并对消毒液配比做了重点强调。针对一线班组消毒液使用不便的问题,他们还从工会经费列支专项资金,购买部分医用消毒湿巾、消毒凝胶,于214日配发到一线员工手中。
  截止到218日,烯烃厂为全体员工配发消毒液800瓶、口罩4700只、白醋240瓶以及喷壶等各类疫情防控物资,既温暖了人心,更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马岗)

信息来源: 
2020-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