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作用”是这样完成的

众所周知,光合作用是一系列复杂代谢反应的总和,是生物界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地球碳氧循环的重要媒介。
2019年,齐鲁石化孜孜不倦地强化生产经营的各项管理,最大限度地追求企业最大效益,狠抓统筹优化,达到了光合作用的效果,原油加工量再次突破1200万吨,圆满完成了集团公司下达的利润调整指标,生产经营业绩稳中有进,大大提升了率先打造两个一流的竞争实力。
  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在2019年年初的公司两会上所做的工作报告中郑重提出:“要率先打造基业长青的一流炼化企业,必须具备一流的竞争实力。一流的竞争实力,就是为国家作支柱、为社会作贡献、为企业增效益、为员工增收入。为此,我们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发挥一体化协同优势,持续挖掘存量资产创效潜力、不断发挥增量资产盈利能力,确保经济效益最大化。
紧盯生产运行
全力稳产增效
炼油就是炼设备。生产能否稳定运行,关键看设备是不是可靠、好用。齐鲁石化炼油厂副厂长薛忠华如是说。
  在2019年,按照装置四年一大修的运行周期,炼油厂40多套生产装置有一多半都已安稳运行三年多,处于生产末期,各种故障以及腐蚀、结盐等问题开始逐渐增多。
  如何保证设备正常运行,确保高负荷甚至满负荷生产,成为摆在管理人员面前的一大难题。
  进厂的原油品质差,导致设备腐蚀严重。炼油厂一方面对所有容易造成腐蚀的设备与管线部位加强测厚监测、建立档案,一方面组织设备管理人员开展腐蚀专题培训,提高防腐技术水平。
  对运行不稳定的大机组,如二焦化干气压缩机、SSOT新氢压缩机、两套催化烟机等,他们采取特护措施,加大干部员工的巡检力度,强调精细调节,使之稳定运行。
  同时保持好关键机组备机的备用状态,在按计划对北气柜1号压缩机解体维护时,采用白天解体维护,当天晚上恢复达到备用条件,第二天白天再解体进行下一步维护的超常规方式,将无备机的风险降到最低。
2019年全年,炼油厂没有发生过一起因设备问题造成的非计划停工和生产大幅波动。
  一年来,公司各生产厂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强化非计划停工管理,紧盯小偏差、小异常、小波动,做到一处露苗头,全厂受警示;完善了应急预案,建立协调机制,固化处置流程,增强了抗风险能力;加强工艺平稳率管控,提高工艺管控水平。同时公司全面推进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建设,提高设备运行的可靠度和有效性。
紧盯市场变化
全力经营增效
20191128日下午5点,炼油厂经过各部门、各车间的共同努力,首罐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所有分析数据全部达标。至此,齐鲁石化紧盯市场需求,成功研发了市场急需的清洁新型油品——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
  国际海事组织(IMO)要求,自2020年起,将在全球范围内的公开海域内,强制推行船舶燃油含硫小于0.5%限硫令
  作为大型联合石化企业,齐鲁石化开发低硫重质清洁船用燃料油迫在眉睫。
  经过不断努力,研究院拿出了生产方案。炼油厂建成和完善了油品的调合、储存和出厂设施,20191031日,船燃调合项目一期工程实现顺利中交。1116日,船燃储运调合系统全线贯通。
2019年,公司加强了市场分析,灵活调整策略,努力开拓资源,进一步提高原油、原盐等大宗物资的性价比。不断深化以销带产,提升产销联动效率,满足市场对产品数量、质量、品种及区域性、差异化的需求。努力开辟航煤新流向,争取以出顶进增产数量。加强与销售公司的沟通,做到贴近市场、平稳出厂、合理库存,确保实现全产全销。
  航煤生产是其中的一大亮点。针对航煤市场需求变化的实际情况,他们在精心测算后,开展技术攻关,调整原料结构,将烷烃组分含量低的石脑油用于生产航煤,烷烃组分含量高的原料用于生产乙烯,大大提升石脑油资源利用率,不仅实现航煤增产增销,还为乙烯提供了优质裂解原料,为下游生产装置提供充足口粮。
20196月至8月份,正值外部企业多套装置检修,炼油厂稳定加氢裂化、重油加氢等装置生产,保持航煤加氢装置满负荷生产,提高汽油、铁运装车效率,连续3个月超10万吨,创下单月生产和装车量的最高纪录。
紧盯效益中心
全力优化增效
20191115日,在初冬的暖阳中,两辆满载着进口二氯乙烷的槽车,缓缓驶入氯碱厂新建成的二氯乙烷装置区。安检、对位、接卸,首批二氯乙烷通过管线安全进入储罐。
  以此为标志,公司2019年十大优化项目——外购二氯乙烷项目正式竣工投用。
据测算,该项目开车投用后,每月可创效上千万元。在增产聚氯乙烯产量的同时,还优化了乙烯平衡,整体提升了公司化工板块的盈利能力。公司生产组织专家、计划处生产计划科科长杨学辉介绍。
  公司计划处优化统计科科长隋少杰说,2019年初,按照从严从紧抓大不放小的原则,公司制定了2019年生产经营优化增效措施和十大优化项目,共计177项。措施制定下发后,公司各相关单位和部门立即将各项措施分解责任到人,按进度要求抓好落实,并随时根据市场变化和效益情况,不断提出新的优化增效措施,确保动态调整、持续优化。
  一年来,公司以十大优化项目为抓手,持续滚动推进优化项目实施。以五大攻关为主线,找准生产瓶颈、运行难点、管理薄弱点和效益增长点,组织专题攻关、重点攻关。以优化测算为立足点,坚持勤算账、算细账,即时优化、及时调整,努力提升盈利水平。
紧盯成本费用
全力管理增效
20191014日,烯烃厂芳烃装置引进的橡胶厂液化碳四燃料气作为燃料以来,装置设备的各项参数正常,生产稳定,为公司紧盯成本费用开辟了新路。
  根据公司统一安排,为消化橡胶厂液化碳四燃料气,烯烃厂为此进行部分流程改造,使用价格优于其它燃料的液化碳四燃料气,也为橡胶厂液化碳四燃料气找到了消耗出路。
  烯烃厂经过研究、筹划,单独储存橡胶厂输送过来的液化碳四燃料气,增加汽化器,把液化碳四变成可燃烧气体,然后再送到芳烃装置作为燃料气。
201999日,该项目改造完成,橡胶厂液化碳四燃料气燃料流程投用。芳烃车间为确保该燃料气稳定燃烧,针对存在的带液现象,对该燃料气输送管线投入伴热,减少带液现象出现。
  针对液化碳四燃料气中存在的杂质,可能对燃烧器造成一定的堵塞,一线员工加强了对燃烧器巡检力度,调整火嘴燃烧情况,发现有堵塞现象及时进行清理,确保燃烧稳定。
  到2019年底,烯烃厂使用橡胶厂液化碳四燃料气3个多月,芳烃装置保持了生产稳定。橡胶厂液化碳四燃料气比天然气便宜,不但为橡胶厂液化碳四燃料气找到了一条新出路,而且降低了生产成本,可谓一举两得。芳烃车间主任师张小波介绍。
  一年来,公司健全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完善预算监控机制,形成了预算、监控、督促、分析、提升的闭环管理模式。
  据了解,他们强化资金管理,控制现金收入和现金流出。注重运营管理,降低存货资金占用,加快清收往来款项,合理优化付款节奏,降低营运成本,增加企业效益。强化资产管理,努力使无效资产变有效、低效资产变高效、优良资产多创效。
2019年,公司财务处加快了推进财务职能转型。他们以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为基础,突出价值引领作用,强化前端数据采集与分析。
  从源头采购、过程运行、产品销售进行全过程延伸,强化风险识别与应对,深刻理解财务背后的业务活动,为公司生产经营创效提供财务支撑。
  在每个月的月度经济活动分析会上,财务要作全面分析、重点分析和专题分析,找出管理的盲区和痛点并认真整改,不断提升工作质量。(记者 李增杰)

信息来源: 
20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