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与抢修保运两不误

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齐鲁石化运维中心按照公司要求,持续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强化风险意识和战时思维,靠前指挥、关口前移,坚持领导带班,安排骨干力量坚守生产一线,确保疫情防控、安全保运两手抓、两不误。
突发故障 顶得上
炼油厂蜡油加氢装置汽轮机突发故障,请运维中心安排人员紧急抢修。”131日,大年初七,运维中心炼油机修车间负责人突然接到抢修电话。在详细了解现场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抢修。
  原来,正在运行的蜡油加氢装置汽轮机调节阀杆填料出现了漏气现象,必须尽快抢修,否则就会影响到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正在现场带班的车间负责人崔文杰,迅速组织值班人员,以及部分听班人员赶赴现场,展开紧急抢修。经过二个多小时抢修,设备恢复正常。
安全保运 靠得住
这是用来测温的,这是用来测振的。”23日一大早,运维中心二化运维车间的刘延波、李志宏和赵建辉便来到装置现场,对大机组运行状态进行监测。
  刘延波介绍,春节以来,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特殊期间,由车间负责人轮流带班,每天安排党员骨干、技术人员到岗,检查、监测设备的运行情况,从现场情况看,大机组和主要设备基本保持了安全平稳运行。
  据了解,疫情发生前,运维中心二化运维车间采取集中值班方式。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按照上级要求,他们将值班人员分开,包括晚上值班、点巡检等,不再集中,而是分散进行。这样既保证维护工作有序进行,又使人员不再聚集,利于疫情防控。
  氨冰机是二化运维车间负责的最重要大机组之一,为保障特殊时期大机组运行状况良好,车间发挥党员和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大点巡检力度。3日当天,党员、山东省齐鲁工匠刘延波,带领两名机修专业技术骨干,对大机组进行了两次检测,要求每个数据都要准确无误,他们还根据以往的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
现在正是公司抗击疫情稳定生产的关键时期,我们值班人员肩上的责任更大了,巡点检比以前更要细心、认真。二化运维车间李志宏说。巡检结束后,他们立即用酒精为携带的仪器消毒,并按照程序,认真洗手防护。
防疫开车 两不误
  在疫情防控期间,运维中心按照公司要求,将员工身体状况纳入交接班内容,要求在岗员工必须佩戴口罩,每天进行两次测温,同时为各基层车间统一发放了84、医用酒精等消毒用品,每天对办公室和公共区域进行不少于两次的消毒。
车间员工通过新闻媒体,及时了解疫情,部分员工积极向疫区捐款,特别是我车间员工张建伟,向疫区捐款1万元,奉献了齐鲁人的一片爱心。二化运维车间主任赵林说。
24日,第二化肥厂丁醇线顺利恢复开车。此前,这条生产线按照公司相关部门要求,进行了短暂停车。
  在恢复开车过程中,二化运维机电仪三个专业的工程技术人员,由车间机电仪负责人带队,党员、骨干参加,全程配合,实现了恢复开车一次成功。
24日晚,塑料厂高压聚乙烯一套环保装置发生故障,运维中心烯烃电气车间安排人员连夜抢修。车间负责人于晓辉从家中赶到现场,与党员、技术骨干一起参加抢修。抢修从当晚8点开始,一直持续到凌晨140分结束。
当前,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巨大的保运、抢修压力,运维中心干部员工坚守阵地、严防死守,决心做到防疫与保运两不误,人员与设备双平安,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保障生产装置的安全平稳运行。运维中心经理朱胜国说。(记者 赵兵)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