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疫”往直前

2月8日早,忙了一夜的陈宁,在坐在椅子上等待泡面的时间里,酣然入睡。

 

考虑到疫情影响,建议检修项目分批施工,减少人员聚集。”28日上午,在齐鲁石化塑料厂全密度聚乙烯车间控制室,车间副主任师陈宁向车间汇报下周检修计划。
好,就按你制定的计划,置换合格后打开反应器人孔。你昨晚熬了一夜,早点回去休息吧!车间副主任信强说。
  返回办公室,陈宁打开一包泡面赶紧填补一下肚子。大约十分左右,按照约定的采访时间,记者准时而至,陈宁已呼呼睡去,桌上泡面还冒着徐徐热气。
不好意思,实在是困了。陈宁一脸疲惫。
  春节期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多名回家探亲的车间技术人员在家隔离观察,正值车间新产品开发的关键阶段,陈宁多次主动顶岗,连续作战,刚刚鏖战一宿的他终于扛不住了。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的一句话,陈宁说他把这句话奉为圭臬。
  近几年化工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一个产品吃天下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了,新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一个新产品的黄金盈利期只有短短两三年的时间,不断的新产品研发、储备、生产才是化工装置保持持续竞争力的关键。
  从去年12月份开始,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就踏上了转产茂金属新产品的创新之路。
说实话,刚开始我们心里都没底。从装置平稳开车、低速运行、高速生产直到装置顺利停车,我们在探索中一步步走到今天。作为本轮新产品生产项目主管陈宁坦言,第一个吃螃蟹的团队总要付出比后来者更多的艰辛,但是,开发成功喜悦让他有了不负韶华的成就感,期间付出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
  进入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多地出台了限行措施,生产所需的原料运输成为卡脖子的问题。车间决定在技术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完成本轮新产品开发的最后一步:转产茂金属管材料产品,来解决原料用量大的实际困难。
在生产切换的过程,每一分钟都有度日如年的感觉。冷凝态下转产茂金属管材料产品在线性装置还是头一次,陈宁全程盯在现场,虽然生产方案经过了无数次优化,实施的时候,他和团队成员还是十分紧张。
  经过20多个小时的煎熬,23日下午1点,装置首次在冷凝态下生产出合格的茂金属管材料产品,达到了本次新产品开发的全部预期目标。
27日,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按计划安全停车,顺利完成了本轮新产品开发全流程,积累了宝贵的第一手数据和经验。(/图 记者 王敬华)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20-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