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组融合中创造新业绩

201712276:00,齐鲁石化热电厂厂长王军明发到厂生产信息微信群里一张截图,图片显示该厂乙烯动力站实现安全运行1000!数分钟内,赢得几十次点赞、祝贺。据统计,该站安全运行突破1000,总计完成供汽8127519,发电21757万度,为乙烯装置及其它下游装置实现安稳生产做出了巨大贡献。
  是什么让这支最初的合成军”,一跃成为保证安稳生产的虎狼师”?
文化融合聚民心
2014,公司对热电专业进行专业化重组。这个原先仅有70多人的小车间,又增加了100余名热电厂主厂区和氯碱厂转岗职工,总数达到了170人。
很多职工是跨专业转岗,业务较为生疏,再加上转岗带来的思想波动,对稳定生产带来较大压力……”动力站主任郭希柱说。
  针对特殊时期、特殊情况,动力站党政工负责人积极想办法,从文化融合入手,利用副班、职工恳谈会和单独谈话等形式,深入了解每位职工的思想和生活状况。
  乙烯动力站生产信息党建信息职工之家这三个微信群,是该站最早建立的线上互动平台,方便沟通生产信息,增强职工间交流。
线上在微信群里交流,“线下组织集体活动,很快拉近了这个站职工的情感距离。
我们班组织环行太公湖,劳动者最美健步走活动是比较早的,人和人之间需要交流,尤其是朝夕相处的同事、工友,大家在一起的时间,可能比家人还要多……”锅炉专业职工阚小兵说。
  组织完活动后,阚小兵和同事一道,把健步走照片精心制作成电子相册,发给每位工友,还转发到动力站和厂内微信群。在他们的带动下,其他班组也开始组织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户外活动。
专业化重组四年来,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该站坚持走访车间困难职工,及时为生病住院职工申请互助金,力所能及的帮助职工解决困难……”该站分会主席介绍说。
20171116,厂里在这个站举办了第一场职工工龄生日。寿星们分享传承回忆,品尝蛋糕,祝福企业……身心完全融于温暖的热电大家庭。
引入竞争促学习
没有竞争的管理,只会消磨激情;干活少,奖金多不了;年终考核不及格的班组长,要挪位子、让地方……”郭希柱言简意赅,寥寥数语,道出了实实在在的管理理念。
  班组工作好不好,关键看兵头将尾的班组长。
  这个站在班组长培养上下功夫,采取民主推荐、考试、审核等一系列做法,选拔出一批技术、思想双过硬的班组长。
  平时注重班组长的日常管理,执行动态考核机制,今天的优秀人才,如果工作不努力,很快就会被新人代替。躺在功劳薄上混日子”,在这个站行不通。
  为了充分调动班组工作的积极性,这个站制定了比学赶帮超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以区域争标杆、班组当明星、班长争优秀为主要内容的比学赶帮超竞赛。车间严格考核、及时兑现奖惩,保证了这个竞争平台的规范运作。
每周出岗检通报,每月按分值进行班组排名,当月兑现奖惩……公开、透明,一清二楚!”车间副主任王强表示。
  这个站专业划分较细,除锅炉、汽机、电气、脱硫等主要生产装置外,还包括包装、给水、空压及燃料等各个专业。车间确立精一岗、会两岗、懂三岗系统化培训理念,在职工间开展分层次、多样化培训,采取换岗轮训、导师带徒等方式,提升岗位人员操作技能,为确保安全生产夯实基础。
强化管理出成绩
  一个团队有没有凝聚力,领导班子是否团结,至关重要。
2017,该厂四年一次全停大检修、天然气炉项目开始建设,生产、检修、建设任务繁重。
  动力站根据班子成员的专业特长,坚持班子成员之间既有明确分工,又有专业覆盖;既有岗位管理职责,又有专业指导检查责任,形成既有具体分管,又有专业支撑的统一整体。
  为了装置安稳生产和职工队伍稳定,车间领导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互相补位,互帮互助,发挥了班子的整体功能。
  在工程建设、机炉调试期间,动力站管理人员自觉践行“5+2”工作机制,尤其是在全停大修、1号机抢修开机等关键时刻,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忘我工作,为职工做出了表率。
20174月份的一天,运行五班当班期间遇到磨煤机堵煤,已经危及到锅炉安全运行,关键时刻,班长杨彦军带领职工采用撬棍通、大锤击打等办法,与车间增援人员一道,奋战一夜,保证了锅炉安稳运行。
11月初,厂里要求基层领导带班监护管理”,这个站积极执行,多次受到厂部的点名表扬。
20171211,该站技术员陈国带班监护期间,发现锅炉一起安全隐患,经采取措施,消除了停炉和影响乙烯装置生产的安全隐患,厂部给予陈国3000元嘉奖。(苏成武 孙冬)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