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培训结出硕果

近日,在齐鲁石化烯烃厂举办的2019年生产装置化工操作专业技术练兵比武活动中,芳烃车间的张贵峰荣获综合成绩第一名的佳绩,同时此次比武第三名、第五名、第六名,也分别被该车间员工斩获,能够取得如此佳绩和该车间长期以来,狠抓全员的精准培训工作密不可分。
  为提高岗位员工的操作水平和应急反应能力,保障装置安全平稳运行,车间把全员的精准培训作为车间的重点三基工作来抓,制定出芳烃车间2019年化工操作专业技术比武培训计划,按照时间控制点严格执行,稳步推进全员培训工作,激发全员学习岗位技能,钻研业务的激情。
  练为战,该车间紧扣生产勤操练,把此次技能培训和生产紧密融合,把培训重点放到裂解汽油加氢装置生产任务和工艺原理、工艺参数控制指标、安全环保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上。
  车间技术人员见缝插针利用现场讲解、装置实操、安全岛,对员工进行授课。合理利用量化考核杠杆,激发培训热情,检验培训实效。
  通过培训,员工熟练掌握了设备的维护、使用、保养,并熟悉装置现场工艺流程的走向。
  车间还把培训放在装置开停工、催化剂烧焦及预硫化等相关技能的培训上,要求员工必须具有事故判断及处理能力、装置紧急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还结合以往典型事故案例进行重点培训,让员工汲取教训,提高技能。
  该车间的精准培训既为技术比武培养了人才,也在全体员工中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工作热情。(石华)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