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担子 搭舞台 严考核

一个支部一特色、一个小组一面旗、一个党员一颗星的党建工作思路,不仅让基层党支部增强了凝聚力,成为助推器和加速阀,而且扎实推动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1010日,在齐鲁石化热电厂党委中心组党建共建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研讨会上,厂党委书记聂树栋高兴地总结说。去年以来,该厂党委在基层党支部深入开展三带三挂钩活动,坚持在抓管党治党责任上着力,在抓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上用功,使基层党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支部一特色
  公司专业化重组后,形成大热电格局,由于点多、线长、面广,给机组安稳长满优运行带来极大的困难。
  面对这种情况,厂党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党建的导向,在基层党支部深入开展三带三挂钩活动:即通过党支部带车间、党小组带班组、党员带职工,将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管理与车间比学赶帮超竞赛挂钩;党小组工作评价与三标班组建设挂钩;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与全员绩效挂钩,切实发挥党支部在三基工作中的引领、促进和带动作用。
  他们搭建一支部一特色平台,不搞一刀切”“齐步走,各支部根据本单位特点,围绕重点难点来确立一个党建特色工作项目,因地制宜开展一支部一特色活动。
  通过党员HSSE督察、四个十等活动保安全环保;通过党员先锋机()、党员责任区等活动促现场文明;通过党员科技攻关”“党员创新工作室”“四个一等措施提升指标效益;通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等活动促三基,带动车间整体工作提升。
  热电厂是耗能大户,本部三站14台发电机组年耗煤350万吨,耗水2300万吨。为降本增效,全厂将中国石化考核的19项指标分解为57项小指标,在机、炉、电、仪、供开展一条龙小指标竞赛,各基层党支部层层分解落实到班组和个人,量化考核、绩效挂钩,以个人小指标确保全厂大目标的实现。去年以来,全厂共节煤3.5万吨、节水200万吨、节电1200万千瓦时、节油1100吨,降本增效2.1亿元。
一个小组一面旗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党小组是党组织的细胞,热电厂党委通过开展双细胞+”活动,使每个党小组成为一面旗帜。
  厂党委和各支部积极寻找党小组工作与班组管理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积极探索和大胆实践有利于班组生产管理、调动班组员工积极性的方式方法。按照合理配置、精干高效的原则,将觉悟高、作风好、自律严、能力强、重实干的党员班长选配为党小组长。这样一来,就形成了党小组和班组共建机制,党小组成为班组建设提升的助推器,班组成为党小组作用发挥的平台,激发基层双细胞+”内在活力。
8月份,超强台风利奇马到来的严峻时刻,各生产车间和施工单位党小组俨然一面面旗帜,积极响应厂党委的号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干部职工不畏狂风暴雨,加大巡检操作和施工力度,确保了高温雷雨天气生产安全。
  该厂党委还将党小组建设纳入班组自主管理建设,实现职能互补、同频共振。汽机车间运行丙班党小组由五人组成班委会,凡遇到大事难事,先在班委会形成统一意见,把难题消化在班组,不断提升班组凝聚力、向心力。机组重大操作,点检巡检党员主动带头,近两年来先后发现主蒸汽输水管焊缝泄漏等隐患十余起,有7人被评为厂巡检明星。他们还开展班组小课堂活动,采取以高带低、以老带新培训方法开展精准培训,一名党员+两名转岗员工组成学习小组,内外操岗位轮岗学习,100%达到星级考核标准。在厂全能值班员考核中,1名员工获全能值班员荣誉称号,有6人通过技师以上技能鉴定,党小组被命名为党员责任区建设示范点
一个党员一颗星
  热电厂党委在开展三带三挂钩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了职工练技术、做能手、当标兵,提升了职工精一岗、通两岗、会三岗技能的积极性,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该厂本部和三站基层党支部围绕核心机组、关键岗位、设备要害部位、创新党员先锋机()活动,组织党员带头精心操作,精心维护,在安全生产上发挥引领作用。各党支部还把压担子”“给舞台与严格考核结合起来,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纪、无违章、无事故等系列活动,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锅炉车间党员、运行甲班班长刘刚远凭借30年练就的司炉绝活,在集团公司职业技能大赛中获金奖,成为集团公司技术能手”“齐鲁石化工匠和热电厂首批全能值班员。他着力做好传帮带工作,让多名员工成为了优秀司炉工。
  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下,热电厂掀起了学技术、比技能、八比八赛的热潮。许多党员同青工自愿结对子,积极开展一联、二帮、三保证”“青年文明岗”“青年先锋号设备等争先创优活动,引领青工成长成才。
  今年全厂66名青年技术人员参加点题攻关活动,攻克技术难题60多项,其中脱硫攻关突破了出口烟气连续110天达标的历史纪录。职工技能素质的全面提升,创新优化了管理与操作法,截至9月底,全厂查出各类设备隐患350多个,评选出40十佳巡检明星”“十佳点检维护明星”“十佳安全卫士”“十佳技术员,确保了机组安稳长满优运行。(石峰 江海宁)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