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培养下实功出佳绩

1014日,由石油石化建安检维修协会主办的第三届炼化检维修青工技能大赛钳工专业竞赛在青岛恒星科技学院圆满落幕,共有来自中国石化检维修改制企业30家单位的84名选手参加。
  通过理论、测绘、镶配件等三个项目,历时三天的紧张激烈角逐,山东齐鲁石化建设有限公司邵久伟、徐帅、翟坤等三名青年钳工战胜诸多强手,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总成绩名列前茅,并获得了由大赛组委会授予的炼化检维修钳工专业青年技术能手称号。
  改制以来,建设公司陆续承担了齐鲁石化烯烃厂、氯碱厂、热电厂、第二化肥厂,以及青岛炼化、烟台万华等部分动设备的维护任务。着眼于未来承担齐鲁石化更多动设备的维护保运,该公司在三支队伍建设上,把钳工专业队伍的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先后选拔聘用了以首席技能操作师张玉峰为领头人的近20人的钳工技能操作师队伍。
  为更好地服务齐鲁石化,适应业务发展需求,2015年以来,他们先后从辽宁石油、承德石油、山东化院、淄博技师学院等9所院校引进钳工专业人员100多人,钳工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得到了明显改善。
  他们在加强导师带徒和分层次培训的同时,注重在每次机组检修时,通过实战来提升新员工对现场的感受,尽快掌握检修技能;同时与齐鲁石化运维中心合作,每年轮换抽出12人加入运维中心维修班组,向老钳工师傅们多学习多请教,在提高个人技能的同时熟悉齐鲁石化生产装置。通过不断地纳新、培训、锻炼,现已形成了一支由220多名钳工专业人员组成,中级工、高级技师达70%以上的,能够承接大机组安装、检修的专业化队伍。
  近年来,该公司除了圆满完成齐鲁石化、青岛炼化、烟台万华等动设备装置的维护保运和检修抢修,还先后完成了齐鲁石化炼油厂新建烷基化装置压缩机组的安装调试、热电厂5号发电机组的检修、中国石化青岛炼化公司两套发电机组的检修、中国石化主导的福建漳州福海创石化芳烃离心机和6H活塞机组的大修以及烟台万华气化和硝苯装置的13套大机组的检修,得到业主的肯定。(高琳 刘建民 高晓宁)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