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共建 打造样板工程

齐鲁石化工程处党支部与炼油厂第三联合车间党支部紧紧围绕企业生产中心任务开展党建共建,双方以油品质量升级碳四资源综合利用技术项目建设为切入点,把党政融合共同破解建设难题作为共建初心,齐心协力打造党建共建样板工程。

聚焦重点工程 党建精准切入
  要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贯穿于部门参谋、管理、协调、服务职能发挥的过程中去,促进专业管理水平提升。”201812月,在公司党委召开的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启动会上,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提出明确要求。
  此时,中国石化重点项目——齐鲁石化油品质量升级碳四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正处于建设的关键时期,各类施工问题层出不穷,严重影响到施工进度,建设任务困难重重。
  我们要充分发挥结对共建的优势,优化进度管理,把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逐一击破。公司工程处处长徐士平带领专业管理人员多次到炼油厂调研,并与第三联合车间党支部确立了高标准建成油品质量升级项目作为首阶段共建目标。
  双方围绕项目高质量按期建成开展工作,通过联合主题党日、党员联合攻关,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实现上情下达、顺畅沟通,确保工作方向不偏离,形成工作合力。

转变工作作风 践行马上就办
  2019年春节过后,原定于29(正月初五)复工,由于施工人员不能及时到位,致使项目进度受到很大影响,车间虽多次协调,但收效甚微。
  我们也没办法,基建队伍多由农民工组成,正月十五之前很难把人凑齐。承包商对此也很无奈。
  得知这一情况后,工程处快速反应及时介入,电话通知承包商必须特事特办,同时讲明了确保施工时间有关诚信、延期交工需负违约责任等。经多方协调,第二天立竿见影,现场施工人数从50人升至483人,及时解决了制约项目进展的劳动力短缺问题。
  春节劳动力短缺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举一反三,提前对五一假期、麦收季节会出现的劳动力供需矛盾进行了分析,制定了备用方案。工程处党建联络人兼项目负责人步翠环说。
  工程处党支部持续强化重心下沉意识和服务基层意识,强调下基层常态化,定期与车间进行现场对接,针对油品质量升级项目工程建设特点,明确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共建目标,把过程管控重点集中于安全、质量、进度、投资、合同五大控制,细化了29项具体工作措施,全力确保项目顺利进行。

坚持问题导向 共同破解难题
  随着施工项目全面展开,安装、土建、电仪等专业同步追赶进度,多种作业深度交叉,对安全管理和进度控制造成了诸多不利影响。
  你把吊车安装在路口,挡着路,我们怎么进行混凝土施工?”“给你让路耽误了我的工期,扣了钱,你替我担吗?在项目建设协调会上,承包商经常发生口角,互不相让。
  工程处和车间管理人员深入现场了解情况,发现主反应器、压缩机区域土建和安装施工矛盾最为突出。
  工程处发挥在统筹计划管理方面的优势,推出了施工现场红绿灯规则,提出了坚持执行非关键路径为关键路径让路的方案,实施分区域工序优化措施,重点安装先行、重点土建优先,清晰划分作业边界,明确界定责任主体,为施工高效有序推进创造了条件。
  根据不同建设阶段的特点,两个支部注重发挥各自优势,工程处党支部侧重于全局管控和综合协调,车间党支部侧重于属地管理和专业技术,共同破解工作中出现的难题,为承包商高质量施工创造条件。

发挥共建合力 打造样板工程
  327日,该项目顺利实现中交。
  工程处党支部发挥程序管理优势,加强投资管控,严格设计变更管理,加大费控专业指导,杜绝超规模、超范围、超标准,实现投资不超概算的共建目标。在此基础上,车间支部发动党员干部介入设计审查,积极推动国产化,参与三查四定,做到早发现早处理,避免了重复投资。 
  521日,该项目进入开车阶段。结对双方联合开展守住安全、环保、廉洁、稳定四条底线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20多名党员骨干开展安全、环保隐患排查。党员带头,群众跟进,共发现汽轮机出口管线受力等各类问题18项,制定并落实压缩机厂房增设挡雨帘等措施24条,确保了试运行安全、环保无事故,践行了绿色企业发展理念。
  党支部结对共建,既有协作,又相互帮助,就像一家人一样,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装置顺利中交、投产成功做准备。炼油厂第三联合车间党支部书记胡鹏感慨地说。
  66日凌晨1点,齐鲁石化油品质量升级碳四资源综合利用装置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在集团公司同类项目中绝对工期最短,安全环保事故为零,合同纠纷为零,得到了总部的充分肯定。(马国强 王敬华)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