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党组织先进性深植基层沃土中

齐鲁石化公司机械动力处党支部与热电厂乙烯动力站党支部紧扣争创管理、效益、队伍三个一流目标,将共建工作与党建及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找准共建+”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促进装置生产创效,推动党支部建设和生产经营水平的共同提高,发挥出了党支部共建“1+1>2”的效应。

结对共建——
双促进双提升

  524日下午,热电厂乙烯动力站党支部书记袁永军一行4人来到公司机械动力处党支部进行互查互学。
  周书记,党建方面的各项工作都做得比较好,但记录还应该进一步规范。你们的党小组学习记录记得简单了些。
  感谢为我们找出了问题,我们一定在这些方面加强规范。机动处党支部书记周文鹏说。去年与乙烯动力站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后,进行了多次互查互学,多个方面都有了提升。
  共建期间,双方不断完善共建机制和方案,夯实党支部建设基础。就党支部在“1+7”党建制度执行、支部一二三四五工作目标任务履职、三会一课完成、党员亮树作开展、党员量化积分考核做法等方面进行了多次探讨,共学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在临淄齐文化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作风建设、廉洁建设等得到了全面加强。
  与此同时,双方不断拓展共建的广度和深度。201812月初,刚结对不到一个月,他们就联合举办了一次以如何确保设备在极寒天气安全平稳运行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机械动力处和乙烯动力站的党员们,一起对动设备、静设备、仪表等进行了全方位检查会诊,查出的32项问题当场就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间和责任人。机关同志的水平就是高,工作作风硬,雷厉风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事后,乙烯动力站参与这次活动的党员感受一致。

强基固本——
筑牢保供基础

  王主任,1号汽轮机出现振动。”2月的一天,乙烯动力站副主任师王焕亮突然接到外操报告。
  “1号机刚性较弱,存在开车时轴瓦振动大和温度高,造成开车困难,及在低负荷运行时,出现轴瓦振动大造成非计划故障停机。在现场观察分析多时,王焕亮他们得出结论。
  机械动力处副处长邓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带领精兵强将来到现场,同动力站的技术人员一起,针对这一顽症展开技术攻关。利用机组大小修之际,指导监督对各轴瓦腾空间隙进行检查、中心找正、对轴瓦进油侧油囊进行修研、润滑油管路冲洗……
  经过攻关,顽症彻底消除了,228日实现一次开车成功,机组安稳长满优运行有了保证。
  524日,机动处再次组织人员来到乙烯动力站,对站里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机电类特种设备等日常运行维护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梳理,为基层单位依法合规的使用管理特种设备提供专业服务。
  3月份以来,乙烯动力站按照公司和厂部的统一安排,开始全面的标准化创建。我们没有经验可借鉴,难度还是比较大的。热电厂副总工程师兼乙烯动力站主任李尚军说,设备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高温高压,脱硫装置环境腐蚀严重,矿山机械设备比较多,输煤系统、制粉系统粉尘大,给设备整改和标准化创建都带来了较大难度。
  就在这时,周文鹏带着支部一班人来到了现场,和大家一起就创建进行脑力碰撞标准化创建是全方位的,能不能采取先刻样板,经验收合格后再全面推广的创建方式,以点带面来保证创建标准不走样、少走弯路。中肯实用的建议为大家打开了一扇窗。从方案制定、进度管控到质量验收,两支部密切交流,共同协商,互提建议,使乙烯站的标准化创建有条不紊地进行。他们成功的创建经验也因此在全厂进行了推广。
  机关的工作作风是真变了。3月份以来,机械动力处每周都有两名同志来我们这里轮值,进行专业检查指导,掌握生产情况,协助解决设备问题,帮助提升设备运行及管理水平。李尚军对此感触颇深。

互融共促——
共享共建硕果

  结对共建期间,双方党支部牢牢树立一盘棋思想,实现了互融共促,双方党员的政治站位有了明显提升,双方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结对共建效果逐步显现。
  5月份,乙烯动力站实现“201”模式安全平稳运行,完成外供汽40.58万吨,超月计划8.35%;发电量2145.6万千瓦时,超月计划19.2%;硫酸铵产量1412吨,超月计划28.4%。至此,已连续两个月各项指标全部超额完成月度计划,为乙烯装置连续实现高负荷生产提供了充足的动力。
  该站为乙烯装置高负荷运行实现安全平稳保供的同时,在热电厂近期开展的标准化区域创建劳动竞赛和“‘三基比学赶帮超竞赛中连续折桂,实现安全保供和效益提升双丰收。机械动力处党支部在机关党委2018年党建工作评比中,荣获机关优秀党支部称号。
  通过结对共建,双方支部党建工作水平有了新提升,装置安全保供能力有了新突破,工作作风有了新转变,四种职能发挥有了新进步。半年多来,结对共建带来的系列变化,让他们对这项活动又有了新认识。(记者 刘新圣)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