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米阳光 照亮齐鲁家园

自从齐鲁石化EAP工作全面推广以来,炼油厂工会以送你一米阳光为主题,依托建在岗位上的EAP心理服务点,帮助大家建立积极健康的心态,把好心情转化为生产力,凝聚起员工立足本职、护家兴家的强大合力。用一米阳光带来心灵滋养,用一米阳光带来满满的能量,用一米阳光点亮爱和希望,用一米阳光让齐鲁家园更温暖明亮

阳光小屋”——呵护心灵增添动力
  该厂以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张承娟领衔,建成了巾帼工作室,作为炼油厂北区EAP心理服务点推进工作的阵地和载体,帮助员工以更加积极阳光的状态工作和生活。
  和职工书屋结合的炼油厂机关EAP心理服务点、与信访接待室结合的炼油片区EAP心理服务站相继投用,多个车间在操作室或办公区域开辟出一个个阳光小屋,成为有效开展EAP工作的助推器。炼油厂工会启动了贯穿全年的阳光读书会,在职工书屋专门设置心灵成长专栏,并且定期为基层配发相关书籍,选取关键时间节点组织不同层面的读书会,用阅读滋养心灵,培育积极向上的职工文化。

 阳光团队”——员工的心事有人听
  在EAP工作开展之初,炼油厂工会采取集中培训师徒结对的方式,加快培养EAP志愿者,在公司员工EAP心理服务中心的支持下,培训了57名骨干志愿者,为EAP进班组、到员工、入心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阳光团队里的成员有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的大咖,也有刚刚参加几期培训的新手,但他们都克服困难尽最大努力服务工友。随着EAP工作的深入,心事有人听成了很多人的共识,工作上的压力、生活中的摩擦都愿意和身边的志愿者们唠一唠,好像有一缕阳光照进来,可以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直面问题了。沥青车间李杰深有感触。

 阳光副班”——上岗前拥有好心情
  为了让大家上岗前拥有良好的状态,炼油厂工会统一策划,各个服务点具体实施,12阳光副班陆续在全厂18个基层车间扬帆起航,用好上岗前1小时,帮助员工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第二催化车间的EAP服务点开展了《发现你的美》EAP活动,鼓励大家讲出身边人的优点,员工们在周围同事的表扬和肯定中,增添了自信和动力,使得车间员工整体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提升。员工张桂安就是EAP工作的受益者:“按照老师的秘方改善心理状态和工作方法,心情舒畅了,工作干起来更有劲,家庭关系也更和谐了,我喜欢这样的自己。

阳光讲堂”——从心出发定制服务
  不同的群体面临的问题不同、开展EAP服务要围绕他们的需求进行。按照这样的理念,炼油厂工会为不同群体开设了阳光讲堂,定制了多场重点突出的服务。
  为今年首批退休的员工开设了以如何调整心态,迎接人生新的旅程为主题的阳光讲堂五一前夕,为先模职工家庭提供了以如何处理好工作和家庭关系为主题的服务;升学季,炼油厂还特别邀请公司EAP专家团队为19个子女考入高等院校的家庭带来了一场充满幸福、感动和力量的亲子专场,帮助职工构建更加和谐的家庭环境,保障好大后方
  EAP已成为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工会精心制作下发的《安全事故案例心理分析》光盘在基层班组中广泛传阅。今年春季检修前,创造性的对承包商开展安全心理学培训,有效助力了检修直接作业环节安全,此举在承包商中引发了强烈的反响,纷纷为安全心理学培训点赞。建设公司承包商刘济临说:“这次培训不是冷冰冰的说教,而是从心理上为我们分析可能发生事故的原因,是带着关爱、带着温情、带着尊重保障我们的安全。”(陈黎黎 王斐)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