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党政融合 续写创效新篇

2018年,齐鲁石化塑料厂凝心聚力,务实担当,迎难而上,加压奋进,写下了生产经营创效增效的华彩新篇章。2019年,塑料厂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实现公司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总目标为导向,狠抓安稳生产,大力优化运行,推进技术创新,从严依法治企,提升党建质量,打造一流运行指标、打造一流员工队伍,积极展现新风貌,努力争创好业绩,再谱发展新篇章。
  在回顾2018年工作时,塑料厂厂长孙海涛说,塑料厂全力做好安全清洁生产、产品创新优化、技经指标提升、党政融合强企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实现了安全清洁生产和职工队伍稳定,生产经营持续向好,全年累计实现工厂利润6.98亿元,在公司排名第三,单月乙烯消耗量、高密度聚乙烯装置聚合B线运行周期、高密度聚乙烯2号装置产量、苯乙烯等4套装置物耗指标均创优。
  面对化工产能新一轮大增长、大爆发的新形势和新局面,2018年,塑料厂矢志创新不停步,聚集全员智慧和能量,紧贴市场需求和产品边际贡献变化,自主创新研发生产了新型通信电缆料QHJ0220种新产品。高密度聚乙烯产品5000SH在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上实现了稳产高产,全年累计生产2.08万吨,增效2246万元。同时创新优化易加工茂金属管材料QHM32F产品高产方案,全年增产4000多吨,产品被多家国内知名管材企业批量采购使用,继续保持了引领市场的优势。 
  孙海涛说,2019年的重点工作和具体措施,可用3个关键词来归纳,即稳、新、优。稳,就是筑牢安全环保的根基,持续狠抓安稳长生产。2019年,我们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做好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不断推进绿色企业创建工作,用扎实的安全环保措施,来保证良好的安全环保业绩。同时,持续开展装置长周期运行攻关,通过技术改造、检修策略优化等措施,全力解决制约装置长周期运行的因素,将各套生产装置开出高效率、开出长周期,最大限度发挥装置的效益。
  新,即推进技术创新,加快价高利厚新产品的开发增产和市场推广。我们将在保证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的基础上,瞄准市场定位做好新产品的开发工作,并及时调整装置负荷和产品结构,努力多开发生产附加值高、市场潜力大的产品,加大新产品顶替进口、打破垄断力度及产品市场推广应用,推进通信电缆料QHJ02等产品的升级换代,完成2019年集团公司下达的13万吨新产品、30.3万吨专用料和顶替进口目标,把创效机遇利用到极致,把创效能力发挥到极致。
  优,即优质的产品和服务。2019年,塑料厂将全面深化增效措施,努力做大产品产量,不断提升技经指标,并实施合成树脂包装材料和出厂设施改进,对高压聚乙烯装置产品进行重膜包装升级改造,为高密度聚乙烯装置2号产品包装线增加套膜包装机,满足共享托盘运输要求,提升包装形象;实施化工板块产品质量提升项目,有效解决质量瓶颈问题,快速提升产品质量和稳定性,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优化增效。
  塑料厂党委书记杨振杰谈到党建工作时说,一年来,塑料厂在抓班子、带队伍、强三基、保稳定、促发展工作中,找准创新和融入中心护航生产的着力点,通过党建精品工程建设”“支部共建”“狠反低老坏大讨论等形式落实党建工作,更好地促进了机关党建工作和基层生产经营工作的深度融合,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保障了产品生产和装置运行。
  对于2019年党建工作,杨振杰介绍,新的一年,塑料厂党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公司和公司党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公司党委四四三三一和党支部一二三四五目标任务,以六个加强为主要工作载体,努力实现党委能力建设、支部组织力和党员队伍素质的三个提升,致力党建工作质量的整体提升,为塑料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杨振杰说,要持续强化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着力构建意识形态工作的五个好工作体系。要找准工作切入点、发力点和着力点,深入推进党政融合,抓实党建与行政工作同考核、同兑现,形成日常抽查、月度考核、季度讲评、年度评比的长效机制,筑牢党建考核、党支部分类定级、党员量化积分考核三个平台,充分发挥好党建在安全环保中的保证作用、在经营创效中的促进作用、在改革发展中的推动作用,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要加强思想引领,以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主线,巩固理论学习课堂、形势任务教育、传承共建活动、宣传教育平台、企业文化建设五个阵地,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生产创效的强大合力。同时深入开展党政同发力,共促长周期主题实践、党建精品工程创建、支部共建、党员示范岗、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小指标劳动竞赛等行之有效的活动,奋力推进各项工作再创新业绩,为公司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推进基业长青、共建美好家园做出新的贡献。(记者 赵颖慧)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