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员工沁人心腑 守望相助风雨同舟

214日,鲁中地区小雪。齐鲁石化炼油厂工会从关心员工安全出发,及时在全厂操作室门前更换或增加防滑地垫。这种关爱员工的举措,在该厂可谓是不胜枚举。
  多年来,该厂工会通过关注情绪、关心生活、改善心境等方式,持续提高员工的身心健康和幸福指数,努力营造在家爱家、护家兴家家文化,共建齐鲁石化美好家园。

心中一米阳光
充满爱和希望

  我是一米阳光,给您心灵滋养;我是一米阳光,带来满满能量;我是一米阳光,点亮爱和希望;我们都是一米阳光,让齐鲁大家园更温暖明亮。
  2018年年初,当公司EAP志愿者、炼油厂巾帼工作室发起人张承娟在EAP项目启动会上作表态发言时,员工们对EAP感到既新鲜又充满期待。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EAP已成为大家热议的高频词,该厂送你一米阳光为主题的EAP,以员工思想情绪为第一信号,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努力提高员工身心健康和幸福指数。
  该厂催化裂化车间马敏对EAP产生了浓厚兴趣,工余时间经常向老师请教,自己变得更加阳光、积极、开朗,并带动班组里的兄弟姐妹调整心态,这让她感到很有成就感。
  随着EAP的深入,心事有人听成为时尚,工作上的压力、生活中的摩擦、育儿中的问题等等,都愿意和身边的志愿者唠一唠。唠完了之后,心情好多了,真的好像有一缕阳光照进来,可以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面对它们了,这就是助人自助吧。沥青车间员工李杰说。

心理关爱课堂
关注身心健康

  20181116日,该厂硫磺一车间会议室,来自车间的20余名员工及家属参加了员工家属座谈会暨EAP心理关爱课堂。座谈会邀请了EAP心理导师史清霞,从生活中常见的压力状况讲述入手,帮助员工和家属们学会在紧张的生活工作压力下,释放调节自己,学会爱自己、爱家人、爱工作。
  车间党支部书记徐永昌则通报了近年来公司、炼油厂发生的可喜变化和取得的成绩,了解了员工家属的家庭生活、子女就业等情况,征求了大家对企业、车间的意见和建议,拉近了员工、家属与企业的距离。家属们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爱人的工作,在家做好贤内助。此次座谈会,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企业的温暖,孩子在齐鲁石化这个大家庭上班,让我感到骄傲!员工王晓华的父亲说。

真心关爱员工
传递企业温暖

  围绕开展好走基层、访万家活动,该厂工会在问卷调查基础上,制定了详细活动方案,厂领导带头走访,走进生产骨干、劳动模范家中,送去一封慰问信、一张工作照、一份慰问品,感谢家人对他们工作的支持,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创出更加优异的业绩。各车间党政工负责人也纷纷走进员工家中,了解情况,表达感谢,鼓舞干劲,层层传递关爱祝福。
  该厂还创新走访形式,进行了邀访团访。去年五一前夕和七一前夕,分别邀请劳动模范”“先进职工”“优秀共产党员家属进厂参观,共同见证受表彰的荣誉时刻。去年8月份,为子女考入高等院校的员工家庭举办了集体邀访。在对95个家庭进行集体邀访中,让员工带着家属走进厂区参观,亲身体验家人的工作环境,在装置前和控制室内留下了一张张值得珍藏的全家福。
  今年129日,该厂还组织爱心捐款,把全厂1874名员工的爱心善款送到了患病员工手中。齐鲁胜炼,爱意无限,1874份爱心与您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点亮希望,1874份情意与您相伴左右。读着爱心善款祝福卡上深情的寄语,让患病员工感受着齐鲁石化大家庭的温暖,体会到了一人有难大家帮的工友情谊。(记者 赵兵通讯员 陈黎黎)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