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接触 员工提技能

 对于员工的技术培训,今年齐鲁石化运维中心炼油仪表车间可是下足了功夫,除了定期组织技术培训以外,还利用控制系统改造、扩容建设的有利时机,展开精准培训,让员工与控制系统实现零距离接触,消除疑惑、填补空白,为生产装置保驾护航。
  炼油区域的100多套控制系统,全部由炼油仪表车间负责。控制系统改造时,前期的首要任务是根据设计要求,进行软件组态。此时,厂家为参与项目的组态人员提供一套完整的控制系统,既有系统控制器、卡件等硬件设备,又有组态软件等软件设施,与安装在现场的控制系统一样,可以仿真实现生产装置的监视、控制等功能。组态人员可根据自己所需,对系统功能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测试。
  这可是学习的一个好时机。很多系统的操作,在正常生产期间是没有这个机会的。对此,该车间组织技术人员积极参与改造。
过去,遇到这类系统软件修改,我就是照猫画虎,真正的含义不是太理解。参加这种项目的组态,无论是硬件结构,还是软件组态,让我识其庐山真面目,学到了很多软件组态技巧。”8月份罐区控制系统升级,炼油仪表车间工程师张启明参加后收获颇丰。
  同样有收获的还有年轻技术员孙建祥。在孙建祥分管的辖区,很多系统的操作,他没有机会深入的进行,因为系统涉及到装置、机组联锁,在正常生产状态下,如若操作不慎,极易导致生产意外。
  这不,10月份借助操作系统组态之机,他一股脑地把平日里没机会动手的操作,全都翻出来,上机操作、测试,并把详细过程记在本子上,留作资料。
这类报警能否根除?
CPU卡需要注意什么?
它与其它系统的通讯怎么实现?
  困扰年轻技术员孙建祥已久的技术难题,让他找到了满意的答案。
  与此同时,炼油仪表车间在实现员工一专多能中,同样利用控制系统改造、扩容建设的有利时机,引导督促员工在精通本岗位技能的基础上,拓展新技能。(周丰妍)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