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问题抓整改 举一反三促落实

集团公司HSSE检查组在销售储运部查出的13项问题,目前我们已经整改了12项。”1121日,齐鲁石化销售储运部安全环保科科长张峰,正在对“2018年集团公司HSSE大检查问题汇总表,逐个进行核实,准备上报公司。
  张峰说,液体车间T-143144145罐未配置SIS、进料管道无紧急切断功能的控制阀。这一项,8月份已按照公司相关要求进行排查,将排查结果上报公司,并计划上报2019年隐患治理项目,需要上级部门批准,目前相关防范措施已制定完善并实施。
  销售储运部化工产品储运区域作为这次集团公司HSSE检查组首个检查的区域,115日下午,领导力组、环保组和职业卫生组等多个小组来到该区域进行检查。他们在对安全工作目标及分解落实、风险承包、尾气回收、苯储罐惰封循环技术、标准化罐区泵房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检查后,对该区域的标准化给予了充分肯定,但同时指出了13项问题。问题反馈到销售储运部后,该部立即组织召开现场专题会议,对集团公司HSSE大检查发现问题进行深入剖析,重点反思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对问题整改进行了全面部署,做到了有计划、有标准、抓落实、严检查,并及时进行封闭和向上级部门进行反馈。
  针对液体车间108中控室和炼油厂催化车间各1名操作工佩戴正压式空气呼吸器不规范不熟练,未作面罩气密性检查这一问题,液体车间立即行动,利用班组副班学习时间,集中组织岗位人员进行空气呼吸器的佩戴培训和实操训练,做到了全覆盖。
“1115日,我们组织各车间安全员和部分基层骨干,走进消防支队五中队,请消防队的师傅们来演示、指导我们进行消防、气防设施的操作和佩戴。张峰说,针对这一问题,我们举一反三,在全厂范围内组织进行检查,消除其他车间可能存在的类似问题,做到每一名职工都能熟练佩戴、准确使用。
暂存桶装废润滑油危废标签不全,没有做到一桶一标签,现场数量与台帐不符。针对这种低级问题,他们坚持以问题管理为导向,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以低老坏’”为主题的大讨论。从干部管理状态、职工工作状态、重复发生问题等方面深挖根源,重点解决严格不起来和落实不下去的问题,彻底整改思想上和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低老坏问题。同时,组织相关职能科室专业人员,到车间进班组进行调研,进一步规范完善直接作业环节制度,制定针对性措施,保证硬件设施暂时跟不上的作业环节的风险得到有效管控。进一步加大各环节监管力度,促进各层级、各岗位职责发挥,对问题单位,该部将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及时跟进从严考核。(记者 刘新圣)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