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备育徒良将 打造操作精兵

今年,齐鲁石化橡胶厂丁苯一车间党支部发挥党员在导师带徒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备良将,挑精兵,让长期工作在一线的优秀党员为导师,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员工加速技能提升,助力企业发展。
  共产党员李剑是车间最年轻的八零后班长,也是车间独一无二的主管技师,技能超群。与徒弟林浩堪称绝配,二人在工作中相互学习切磋、取长补短,有时也会为现场的一个操作步骤争得面红耳赤。
  在一次切换压缩机的操作中,林浩熟练地做完切换前的检查工作,准备打开丁二烯分离器气相阀门,却被师傅立即叫停。原来几处小倒淋平时都不开,没有确认。分离器气相一打开,再小的倒淋没关都会造成大量的丁二烯外泄,那就是大事故……”这一番推心置腹的言语,林浩意识到自己在日常操作中存在问题。操作细节中失误被发现和纠正,让林浩的操作此后更加认真。
跟我学业务必须脑勤、手勤、腿勤,天天坐在操作室里盯盘,只能学到皮毛,没事就去现场查流程、顺管线、找阀门,把装置摸透了才能学到精髓……”师傅徐文波是个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是一位严于律己的老班长,也是一位严厉的师傅。徒弟是2018年新入职的新兵。跟着师傅跑现场学业务,让她感觉既新鲜又直观,完全打破了她一直以来捧书本学习的常规。徐文波还要求她,谁去现场干活儿都要跟去学习,每个人都是她的师傅。11214时,冷冻岗位正在准备大机组的开车和停车操作,上副班的夏月华可不能错过这个学习的好机会,她迅速换上工装,跑到现场跟着技术员李伟认真地记着每一个操作环节,又跑回操作室目不转睛地盯着师傅在DCS上的操作,徐文波看到徒弟这学习劲头,倍感欣慰。
  良好的氛围带动了员工们学习的积极性。副操张珩觉得要想成为多岗多能的精兵还有差距,特别是冷冻岗位的操作比较薄弱。如今,他也主动拜师在徐文波门下,力求在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上有更大的提高。(王靓)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