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高炮班”一炮打响

118日,淄博军分区副司令员吕光亮一行专程来到齐鲁石化,代表山东省军区为齐鲁石化颁发高炮实弹射击优胜单位奖牌,齐鲁石化副总经理翟丕沐代表公司接受了奖牌。
  近日,山东省军区首次统一组织大型预备役演习活动,进行了为期十天的高炮战术实弹演习。在1023日实弹射击最终考核中,齐鲁石化硕士高炮班民兵不负众望,他们操控37高炮,精准击落拖靶一具,成为全省17个高炮连中唯一击落托靶的连队,为齐鲁石化、淄博市、淄博军分区争得了荣誉。
硕士高炮班的故事要从两个月前说起……
训练有素美名扬
9月初,齐鲁石化接到上级军事部门命令——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山东省军区实弹射击演习。
  作为共和国长子的国有企业,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十年来,齐鲁石化在努力抓好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履行央企经济责任的同时,不忘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结合企业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军事机关指示精神,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圆满完成各项军事任务,受到了上级军事机关首长的肯定与赞扬。
  此次,齐鲁石化共派出10名预备役民兵参加演习,公司经济保卫部(人民武装部)干事周友和担任副连长、炼油厂人武干事密雪龙担任安全员和教官、橡胶厂人武干事徐培灵担任测距手、炼油厂员工宋凯担任高炮班班长,六名炮手均来自炼油厂。他们为即将到来的民兵预备役高炮实弹射击演习,展开了为期40天的军事训练。
  看着眼前的六名炮手,有着多年实操实战经验的教官密雪龙乐了:都是今年新入职的大学生啊,其中五人是石油化工硕士研究生毕业。
你们整个一硕士高炮班啊!密雪龙脱口而出。硕士高炮班的番号不胫而走。
班协同训练,主要内容就是双37高射炮的基本操作规程——炮后集合、就炮集合,放列、撤去、就定位、装弹、规正水平、检查瞄准线、擦炮筒、洗炮栓……每一个步骤都有严格的动作要领和操作规范,这都需要整个班所有人员相互配合、协调一致。
在这里,我真正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班长和我们六个炮手,七个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离了谁都不行。我们是一个整体,只有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工作,相互沟通协调起来,才能取得优异成绩,我想这就是团队精神的体现。二炮手孔令鹏深有感触地说道。
  半个月紧张训练下来,大家都已经熟练地掌握了高炮的基本操作。硕士生们就是不一样,理解能力、操控能力、协作能力都很强。班长宋凯对战士们赞不绝口:在与其他高炮班进行连协同训练时,硕士高炮班甚至能够帮助其指导训练,他们用能力展现了齐鲁石化的实力,在训练基地成为一面旗帜。
请党组织考验我!
  在齐鲁石化集训时,炼油厂党群工作科科长田文胜发现,高炮班加上教官密雪龙8个人6个是党员,经请示厂党委后,成立临时党小组,密雪龙同志任组长。
  有了党组织这个核心堡垒,他们更是处处起到带头作用,训练刻苦、技战术娴熟、团结一心、全班协作如一人;不但自己练得好,还帮助兄弟炮班训练。进入潍北靶场后,更是主动帮助别的炮班修建营房、构筑阵地,带动全连各个班都互相帮助,保证全连在第一时间就位。
  训练加演习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们还数次召开党小组会,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措施、鼓舞士气。特别是实弹射击前一晚的小组会,大家都对近期的思想情况和心得体会进行了汇报,纷纷表示此次训练,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和绝好的锻炼机会,今后一定要把军人作风和精神融入到工作中,努力干、踏实干,从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杜绝等、靠、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积极投入到齐鲁石化发展建设中去。
  入党积极分子解来宝也在这次会上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申请书中写道:“通过参加民兵预备役训练,我接触到了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密雪龙、王忠昊、唐洋洋等,他们吃苦在前,勤勤恳恳工作,从不拖泥带水,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传统,进一步激发了我加入党组织的决心和信心。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
众志成城功必成
练兵千日,用兵一时。一个多月的集训后,参加演习的民兵预备役部队开赴潍北靶场。
10月的潍北靶场风萧萧兮易水寒,这里濒临渤海,十几公里内荒无人烟,只有一望无际的盐碱地和漫天飞舞的风沙,荒草遍地,芦苇纵横。
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苏东坡的名句从四炮手赵帅嘴里脱口而出,硕士高炮班个个摩拳擦掌,准备在实弹演习中取得好成绩。
  李硕担任一炮手,负责搜捕和捕捉目标的方向瞄准,可以说,能不能准确地跟踪目标,就看他的了。找不到目标咋办?压力让李硕辗转反侧。别紧张!密雪龙及时给他鼓励:“搜索目标时大家都会盯紧,一旦发现马上提醒你。看着战友们信任的目光,李硕信心倍增。
就定位!演习开始了,随着高炮连连长的一声令下,各炮班迅速就位,五六炮手开始压弹,所有眼睛开始搜索目标。发现目标!方位……距离……”炮口迅速指向目标所在方位。李硕将目标稳稳地扣在瞄准镜中:“目标捕住!”“长点射,放!班长宋凯手中高高举起红色指挥旗猛地向下一挥,李硕右脚踩下电击发,砰砰砰砰长长的火舌从炮膛中喷出,炮响靶机落。首炮命中!场外爆发出了排山倒海的喝彩声。
打下拖靶那一刻,我兴奋得都不敢相信,我们不仅圆满完成任务,还毫发未伤。感谢密教练平时对我们的严格要求,感谢公司领导对这次演习的重视和关心,我们会把这次难得的经历化为今后工作的动力,扎根石化,为齐鲁石化的明天加油助力!李硕代表硕士高炮班响亮地发出了心声。(王斐 李雪梅 白红生)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