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双驱动 员工双受益

 今年以来,齐鲁石化研究院以相知、相向、相随为活动主题,着力打造身心双核驱动”EAP,既重视员工身体健康,又重视员工心理健康,相继开展培训进班组、室外拓展、模块化应用等活动,力求EAP接地气、有趣味,增强员工凝聚力,提升班组工作战斗力。
全员普及 让EAP热起来
  今年3月份,该院举办了相知、相向、相随”EAP志愿者培训班,来自各基层单位的EAP工作骨干70余人参加了培训。并由此开启培训普及,为员工注入能量。
  院工会组建了由39名志愿者参加的EAP骨干辅导团队,其中7人具有国家咨询师资格。辅导团队在科研、质检两个板块,遵循由点到面、逐步推开的原则,把培训工作普及到班组。
  炼油化验室针对丙烯腈化验室转岗员工,建立了一家人微信群,随时了解转岗员工的困难和情绪,由志愿者进行帮助和疏导,搭建起知心、安心、舒心的交流平台,有效消除转岗员工的不良情绪,释放新环境压力。烯烃塑料化验室则通过建立心灵加油站、发放心灵咨询问卷等方式,把EAP工作覆盖到17个班组225名员工。
室外拓展 让EAP动起来
  为了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倡导健康运动方式,该院在6月份举办“EAP室外拓展活动。在活动中,由机关和基层单位组成的20个代表队,参加了抢收抢种”“纸衣接力”“快乐传递”“欢欣鼓舞四个拓展项目。活动现场,大家的参赛激情和阳光一样热烈。
  该院大型仪器室的一名女工,性格内向不擅长运动的她,从来没有参加过集体活动。这次拓展,工会主席解理洁特意邀请她参加,并告诉她,抢收抢种比赛不是你一个人跑,会有同伴牵手和你一起跑到终点。当这名女工和同伴一起跑到终点,感受到被温暖灿烂的阳光包围着,也感觉到了自己幸福的心跳。
  在欢欣鼓舞这个项目中,各车间党政工负责人同时参与其中,随着手中绳子的一紧一松,大鼓的一起一伏,把球颠起来。这个活动项目考验的是团队10个人的配合能力,让大家在活动中体会出团队只有合作才能共赢。
  拓展活动让EAP由室内转到室外,让员工在拓展活动中既锻炼了身体又体会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激发着集体荣誉感。
模块应用 让EAP强起来
  院工会坚持量体裁衣推进EAP模块化应用,把EAP深度融入安全分析、思想引领、服务生产全过程中去。
EAP安全干预模块。针对分析工作接触有毒有害样品、连续作业等工作特点,炼油化验室辅导团队深入研究每个分析节点,剖析产生非标准化操作的心理因素,采取事前干预措施,消除班组员工不安全心理因素,夯实班组安全基础。
EAP思想精耕课堂模块,面对今年三条通道建设”“企业年金”“评先树优等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辅导团队准确把握员工思想动态,通过大课堂为员工送形势任务、夜课堂为员工解疑惑、发放形势任务桌牌为员工讲改革,让员工对企业的发展有期盼,对公司改革有信心。
EAP压力疏导模块,将EAP工作应用到员工压力疏导中去,使其发挥出积极作用。烯烃塑料化验室的一名员工因为分析样品抽复查中发现出错被考核。在对其月度考核前,车间EAP志愿者马静静在第一时间找到该员工,一起做放松训练,拉家常式谈话,引导该员工正确看待考核问题。该员工在下个月的工作中积极主动加样分析,获得了单位嘉奖。
EAP模块化应用,有针对性的解决员工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既让员工舒心又让员工上心,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记者 刘丹)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