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部一品牌”激发党建活力

今年以来,齐鲁石化储运厂党委开展特色党建支部行活动,打造具有工作特色的党支部,活动中实施一支部一品牌策略,让每个支部都树立起了自己的品牌,并以此为抓手激发了党建新活力,促进党政融合与队伍稳定,为公司基业长青做贡献。
关爱构建和谐队伍
  储运厂炼油机务车间主要承担着每年200多万吨油品铁路运输的调运工作。车间96名员工中,劳务派遣工占了一半,因用工形式的差异,劳务工群体心思敏感、归属感不足,容易导致思想波动。如何做到让他们思想稳定?
在工作生活中,我们坚持把他们当作一家人,一视同仁,工作按制度,办事讲规矩,做好了表扬,做的不对批评,平时多关爱,有困难及时帮。车间党支部书记桑文华说。每当车间员工婚丧嫁娶,车间领导班子成员都要登门探望提供帮助。
  随着他们年龄的增加,有的已很难继续承担调车工作,对未来有许多忧虑。车间党支部积极想办法为他们的未来铺好路,积极向上级反映,在厂里支持下,开设乘务知识专题培训,为他们转行做好本领储备。
在齐鲁石化这个大家庭,我们感到非常温暖。王志鹏、赵传勇作为他们中的代表,在储运厂举办的储运之歌齐鲁故事会上,深情地讲述打动了与会人员。单位的关爱让他们不断激发出工作的积极性,10月份,该车间完成油品铁运出厂20多万吨,创出了今年以来的新纪录。
沟通引领凝聚员工力量
  货运车间的岗位大多分布在20多公里的铁路沿线两旁,点多线长,员工情况复杂。如何抓好人员管理,一直是车间领导班子关注的重点。我们在对员工的关爱中,同时注重沟通与思想的引领。车间党支部书记何长波讲道。
  员工本人或者直系亲属住院治疗,车间领导班子成员要看望。今年以来,他们赶赴医院或家中探望生病及困难员工30多人次。
  前段时间,车间的丁师傅住院动手术,手术的4个多小时里,车间党支部书记何长波与车间工会苗主席一直在外面陪着。
  与此同时,车间工作注重与员工面对面交流,沉下去,让问题解决在基层。车间班子成员周一参加班组安全活动,周三班组交接班,周四政治学习,周五进行车间岗检,雷打不动。 
我们还建立了员工微信群和车间党员微信群、车间管理群,对员工关心的问题及时利用微信传送到群里,员工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答复,这些已成为车间党支部联系工作和交流思想的重要桥梁。何长波说。沟通顺畅,思想引领正确,大家干劲倍增。今年前十个月,厂考核该车间的各项主要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奋斗指标。
问题导向推进党政互融
  当前,国家对危化品管理越来越严、标准越来越高,安全环保压力前所未有,生产施工深度交叉,生产难度及任务量明显加大,怎么办?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工作,通过加强党建工作推动行政工作任务完成,最终实现党政工作互融互促。储运厂液体车间班子成员达成共识。
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工作,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成为党员的必然选择。车间党支部书记郗海才说。
  罐区班党员将施工监护无问题发生作为自己的实事承诺内容,并在施工监护中佩戴上我监护你放心党员监护红袖标,逢党员监护成为车间免检时间。
别人不愿干的,党员干。液碱汽运装车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发生滴溅,日积月累,栈台下的地面卫生很差,清理难度很大。装汽车党小组组织党员张云涛、王玉杰,利用装车间隙对此处进行冲洗清理突击,现场面貌得到很大改观。
  罐区班党员大班长李东福紧盯建设标准化罐区目标,现场作业双确认、深度巡检保质量、设备承包到人、定置摆放有规矩,让罐区的基础管理工作每天都按要求进行,带动了其他班组的标准化建设。务实的党建工作,让车间工作展现着新面貌。
(记者 刘新圣)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