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助推生产维护升级

标准化班组,标准化岗位,标准化作业,标准化现场……
2018年,标准化成为齐鲁石化运维中心的一大热词。
标准化让我们尝到了甜头!运维中心副经理孟宪彬说,标准化建设开展以来,运维中心的安全水平、施工质量、技术水平、生产效率和效益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班组实现标准化
2016年的春节长假刚过,运维中心橡胶机修车间钳工一班就迎来了60多位客人。他们是运维中心各机修车间的部分负责人、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他们登门,不是拜年,而是来观摩学习该班的先进做法。运维中心的标准化班组建设由此拉开帷幕。
标准化班组建设的最初目标是达到工作内容指标化、要求标准化、步骤程序化、考核数据化、管理系统化,为职工搭建不断提升技能水平,充分展示自身能力和抱负的平台。推动三基工作迈上新台阶。运维中心综合人事科科长高象涛介绍,运维中心持续推进标准化班组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流程,提高验收标准。2016年,考评验收重点以内务管理、工具摆放、记录填写为标准。2017年,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从作业标准、安全管理、劳动组织、日常工作四个方面,对27项考评标准进行细化完善。2018年,以点巡检、包机制落实为重点,并提高标准、明确否决项、规范审批流程,奖励频次由原来的每年一次改为每月一次。同时,对标准化班组实施动态管理,做到能进能出。截至目前,标准化班组的占比从2016年的30%上升到50%以上,计划到2018年底标准化班组占比达到80%
  近三年来,运维中心分专业多次组织标准化班组建设推进会,把烯烃机修车间钳工三班,炼油电气车间南运行班等班组刻为样板,在全中心加以推广,助推了安全水平、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的提高。2018815日,公司总经理韩峰在运维中心腈纶运维车间纺丝维修班调研时,对运维中心的标准化班组建设给予充分肯定。
作业有了标准化
  标准化作业是运维中心标准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他们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岗位、不同环境、不同设备的情况,分别制定了相应的标准程序作业法,截至201810月份,仅机修专业制定的标准程序作业法就有80余项。这些对症下药的标准程序作业法,为保证安全生产,进一步提升施工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2017年装置停工大检修,运维中心承担施工项目3700多项,全部实现一次开车成功,没出现任何检修质量问题。2017年冬季防冻防凝,运维中心所辖各装置未发生一起因设备、仪表或管线冻凝而导致非计划停车或生产波动的事故,保证了冬季的高负荷稳定生产。2018年夏季四防实现圆满结束。
标准化作业没有影响作业效率。运维中心烯烃检修车间技术员、曾是2017年大检修重中之重项目之一烯烃裂解K1201机组检修负责人的李震认为,大家按照程序作业,不仅可以保证作业安全和施工质量,还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节省检修时间,大家的技术水平能得到进一步提高,可谓一举多得。
  标准化作业让运维中心尝到了甜头,标准程序作业开始向各专业渗透。据运维中心党群科副科长姚鉴洋透露,运维中心党群专业标准程序作业法将很快就要实施。
现场推行标准化
太规范了!不愧是央企选手……
正规军!
929日,山东省第九届化工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现场,代表齐鲁石化参赛的运维中心选手规范作业现场,赢得考场评委和选手的一致好评。代表齐鲁石化参赛的李震、刘延波分获个人第一名、一等奖,二等奖,并获团体一等奖。
习惯成自然,标准化现场建设已经在运维中心持续推进了三年多。2017年公司大检修中,他们把烯烃裂解K1201机组、塑料高压机组、二化氨冰机三个检修现场定为标准化现场样板,组织各机修车间代表现场观摩学习。同时,把标杆作标准在全中心强力推动,迅速提升了全中心文明检修水平,被现场同行们称为业界文明检修的典范。  
连续三年的标准化建设,让职工养成了严谨规范的工作习惯和文明施工的工作作风。孟宪彬认为,标准化施工现场建设助推了检修现场安全水平和施工质量的提高。截至目前,运维中心连续三年未发生因检修质量问题导致的非计划停工或生产波动。
  如今,标准化在运维中心全方位渗透:标准化库房,标准化机柜间……
  运维中心跨入标准化时代,标准化助推了运维服务的跨越升级。(记者 周阳春)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