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谋思路 聚力打基础

正视短板,分类指导解难题;着眼改革,担当务实作引领;准确聚焦,因势利导促和谐。针对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点,齐鲁石化消防支队支队长、党委书记杨华田经过一番望闻问切,开出一副固本培元的补益良方
  今年以来,该支队认真落实公司党委党建深化年要求,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思路措施,通过点题攻关、宣传引领、主题实践等环节的稳步推进,着力打通两个最后一公里,为战备执勤和灭火救援等重点工作提供了有力地支撑和保障。
攻关式破题立见成效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该支队牢牢盯住基层党建这个根基,准确把握问题管理这个关键,紧密围绕战备执勤和职能发挥,在抓班子、带队伍、强三基、保稳定、促发展工作中,找准着力点和发力点,把基层党建工作落地做实。
  针对最后一公里为什么难以打通这一问题,该支队进行了纵向解剖,在梳理出的原因中,基层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好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因素。
  该支队主要负责人带着问题来到基层,从发挥基层党支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等方面,深入研讨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双管齐下,尽快补上这块短板
  首先,明确思路。着眼五个体系的构建完善和党支部一二三四五目标任务开展工作,在制度、责任、计划、考核等环节上下功夫,一步步理清脉络、明确主线,做到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在此基础上,把党小组建设和班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党建与行政的深度融合,推动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其次,找准抓手。以党建工作考核为管理基层支部的抓手,完善考核方案,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分档定级、评先评优中,让成绩突出的基层党支部既有面子,又得实惠,极大提高了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党员量化积分考核为管理党员的抓手,对党员在日常工作中的表现、守住四条底线的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促进了党员队伍作用的发挥。
  消防五队、一队党支部在班子建设、功能发挥、党员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扎实有效,连续两年从分档定级考核中脱颖而出,今年七一被公司分别表彰为优秀党支部党员责任区建设示范点
靶向式引领产生共鸣
  该支队改进形势任务教育方式,在连续实施思想春耕”“思想精耕的基础上,注重个体需求,把握关键节点,突出特色实效,引导干部职工深入思考,转变观念,勇于担当,积极融入公司、支队当前改革进程。
  该支队注重抓好理论学习,向全体党员推荐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梁家河》等书籍,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党性观念。坚持每月编发学习教育提纲,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班组学习等形式,使干部职工及时了解公司、支队的形势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战备执勤上来。
  在覆盖全面的前提下,针对不同阶段改革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该支队通过靶向式思想引领,源头介入,主动跟进,全程参与,并借助座谈会、故事会、宣传海报等生动活泼的形式,让思想引导更具吸引力与影响力。
  为进一步拓展形势任务教育载体,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该支队组织了颇具特色的消防故事会6名来自基层的普通队员,围绕当前改革大局,从不同的侧面、独特的视角,分别讲述自己在转变观念、尽职尽责、表率引领等方面的故事,深刻展现了消防员工直面改革的信心勇气、投身改革的责任担当,引起了干部职工的强烈共鸣。
搭车式发力增进和谐
“‘驴友都知道,长途跋涉,搭顺风车最省力!该支队政委位军德形象地给基层支部书记作启发。该支队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用好亮树作”“传承共建等载体,主动搭上公司改革发展的顺风车,通过主题探访、爱心善捐等工作,积极推进家文化建设。
没别的,在学习了《齐鲁石化职工探访慰问工作指导意见》后,消防一队职工王战胜边说边做出了点赞的手势,这一举动立即引发了连锁效应,大伙认为这是公司、公司党委和公司领导为职工做的实事、好事,纷纷伸出了大拇指,集体为之点赞叫好。
  这还仅仅是一个缩影,随着公司改革红利的逐步释放,在提升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时,更进一步激活了职工理解、支持并参与改革的潜能。
  该支队抓住契机,因势利导,教育和鼓舞干部职工知足感恩,回馈企业,全力支持并投入到当前的改革进程,扎实做好以战备执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以卓有成效的灭火救援和安全保障,给公司的生产创效助力护航。
  在齐鲁石化爱心善捐、共建家园活动中,消防二队田景辉、高长乐两名普通职工,在党员带动下主动捐款。用他俩的话说:“不是党员,也要向党员看齐。”(高飞)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