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方位 明确新目标

83日,齐鲁石化储运厂召开聚焦改革、思想精耕宣讲启动会,厂长孟庆立进行专题宣讲。厂领导、安全总监、副总师,全体科级干部,主管、副主任师,班组长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宣讲,是在年初思想春耕集中宣讲基础上,针对改革进行的专题形势任务宣讲。会上,孟庆立以公司党委宣传部统一制作的课件《聚焦改革、主动作为》为主,从观大局、看来路、明任务、见行动四个方面,阐述与解读了改革相关政策、公司近年改革情况、近期重点任务等内容,以及在当前形势下储运厂的改革重点和方向。结合当前改革中要面对的问题及员工关注、关心的问题,运用大量翔实数字和真实案例,用讲故事、举事例、摆事实的方式娓娓道来,循循善诱,形式新颖,引人入胜,发人深省,增强了与会者的改革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凝聚了共识。
  近年来,齐鲁石化进行了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系列改革,以解决长期制约发展的历史性问题。
  储运厂在支持公司改革发展方面积极作为,2015923日,齐鲁石化成功中标北海LNG接收站操作及分析计量服务标段,组建了以储运厂为主,由48名员工组成的团队远赴广西北海工作。2017217日,按照公司整体部署,储运厂以原北海项目部人员为主成立天津项目部,项目部共有59人,全面负责天津LNG接收站生产、安全管理、工艺操作、计量管理、化验分析和槽车充装等业务。创造了首船接卸、槽车出厂、再冷凝系统平稳运行用时最短等九项国内纪录,创收2260多万元。储运厂通过践行走出齐鲁发展齐鲁战略转变了观念,员工通过走出炼化围墙,打破固有观念的禁锢,实现了自我突破的转变;增强了技术,从北海LNG首船接卸给韩国专家打下手,到在专家指导下挑大梁,再到天津LNG“唱主角,打造了一支LNG接卸专业团队;拓宽了路子,从过去要资金、铺摊子、上项目,到现在劳务输出、技术输出、管理输出,趟出了一条老企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2018年是公司深化改革的关键年,公司不断深化三化改革,加快推进人事改革,畅通交流培训渠道等。储运厂积极响应公司号召,加快人员机构改革优化。今年上半年班组优化4个,人员转岗流动50人,两级机关减员14人。结合集团公司双严专项治理及公司员工离岗安置办法,梳理因病因事长期不上班人员9人,办理内退6人、提前退休1人。在机构优化方面,洗修车间、装卸车间合并为装洗车间,撤销机关一党支部、机关二党支部,成立了机关党支部。
  该厂党委要求,思想精耕要以推进宣传工作供给侧改革,实现精准宣传为主线,要摸准员工的思想脉搏,坚持把人的思想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切实把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努力推动公司改革发展实现基业长青。
听了聚焦改革的演讲,使我们对公司当前的改革发展有了一个更清醒的认识,认清了与集团公司兄弟企业镇海、茂名等单位存在的差距,感受到了压力。但我们坚信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只要我们克服困难、努力工作,一定能迎头赶上。
  与此同时,厂领导、车间领导分别走进班组,利用副班学习等,与基层职工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思想,厂党群部门专职人员自86日起则分别到车间督导基层党支部宣讲,进行跟班调研,摸清基层职工在改革进程中的所思所想,掌握第一手资料,实现精准宣讲。每次宣讲,宣讲主题、宣讲人、宣讲时间、参加人员都进行详细记录,并签字留存。
  在聚焦改革、思想精耕宣讲的同时,该厂党委从抓深入促转化入手,把思想精耕同安全生产、企业管理、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全面营造一心一意谋改革求发展,聚精会神抓生产提效益的浓厚氛围。为此,该厂坚持继续在全厂范围内深入开展以我该做什么?我要怎么做?我怎样才能做好?为主要内容的三做全员大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凝心聚力,达成只要坚持改革发展,坚定目标,踏实工作,就一定能展现新作为、再创新业绩的共识。(刘新圣)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