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心连心 共建大家庭

齐鲁石化橡胶厂中心试验室,担负着该厂新产品研发和技术服务的工作。近年来,该车间工会按照公司党委要求,推进企业家文化建设,在培育在家爱家、护家兴家的同时,与干部职工携手共建心灵氧吧,受到职工欢迎。
党政融合齐推进
心灵氧吧有保障

职工之家的意义是什么?职工之家中企业家文化与传统意义的家文化有哪些不同?橡胶厂中心试验室工会对此有着自己的理解。
职工之家建设,首先是车间领导班子的意识建设,只有车间领导对职工之家建设理解了、重视了,才能谈得上职工之家的建设。在职工之家建设上,橡胶厂中心试验室党政形成共识,他们认为职工之家建设能够温暖人、凝聚人、激励人,可以调动工作积极性,激发创新活力,提升科技研发人员攻坚克难的战斗力。有了这样的共识,该车间党政相互融合共同推进职工之家建设,为中心试验室家文化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形式灵活多样
活动内涵丰富

  今年319日,橡胶厂建厂47周年前夕。在当天职工之家的教育活动中,大家观看了《齐鲁石化橡胶厂诞生记》纪录片,一起分享了该厂老员工刘明平《贯穿我厂四十年的是不等不靠的进取精神》的文章,大家深受教育:“今天的工作环境比过去强太多了,没有理由不爱岗敬业,我们一定要积极进取,努力工作。
  该车间工会利用系统管理思维定期辨识职工队伍现状,将高品质”“分享”“多形式作为职工之家心灵氧吧思想教育的总基调,提升职工之家心灵氧吧建设活动的文化形式和思想内涵。
  将携手共建美好家园作为职工之家教育主题,每周有针对性地编撰一期思想引领要点、制作一期宣讲课件,利用文字、图片、视频、音乐等多媒体形式开展思想教育。组织职工开展每周一读共享读书、EAP家庭教育心理学知识、合唱疗愈、中医义诊、美食制作、健步走等群众性的小型文化体育活动,将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关爱、理解、支持、成长传递给每一名职工。
  定期为过生日的职工举办集体生日会,为离岗退休的职工举办祝福会,对患病职工、生活困难职工进行慰问和帮扶。2017年,一名职工因亲属患大病造成生活困难,车间工会不仅积极帮其申领帮扶资金,多次对其家属进行探望,还协助其办理提前退休手续,使职工感受到了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创造有利条件
加快人才培养

628日,该中心试验室工会组织的齐鲁橡胶科技论文劳动竞赛正在进行,经过激烈角逐,员工车志强脱颖而出,获得竞赛一等奖。面对同事的祝贺,车志强非常谦虚,在他看来是车间这一平台成就了他。
  该试验室工会为了给科研技术人员搭建成长平台,车间成立了以中国石化闵恩泽青年科技人才、车间主任焦胜成冠名的焦胜成(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建立了导师带徒微信群,全力推进科研研发后备人才的培养。
  组织职工开展齐鲁橡胶科技创新新产品研发劳动竞赛、齐鲁橡胶科技论文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活动;组织职工每月开展内部技术交流、每季度与生产车间进行技术交流,以及内部研发课题、PPT技能、应急救援预案的技能培训活动,提升职工新产品研发、科研服务生产的能力,车志强、庞先明等年轻的科研技术人才得以在合成橡胶新产品研发领域崭露头角,邱艳平的《环保型高结苯充油丁苯橡胶SBR1739技术开发》被评为齐鲁石化2017年度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受到了公司表彰。今年7月份,该试验室工会获得山东省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徐依玺)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