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争当节能降耗先锋

六月份的能耗指标又降低了,瓦斯蒸汽消耗、电单耗实现了新的突破,能耗攻关主题党日收到成效了。这是齐鲁石化炼油厂氢油联合车间主任孙涛在车间办公会上的一席话。
  胜利炼油厂党委组织的节能降耗主题党日作用明显、效果显著,党员在节能降耗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先锋引领作用可圈可点,为职工群众树立了榜样。
冲洗空冷  
党员冲锋在前

近期天气高温,为确保降低电耗和工艺指标在控制指标之内,各党小组要对所辖责任区的空冷进行冲洗,领导干部随所在党小组参加活动。这是该车间党支部结合生产实际和节能降耗主题做出的近期工作安排。
  六月初的天气,骄阳似火,为了减少体力消耗,各党小组避开烈日当头的白天,利用四点班太阳开始落山的黄金时间,穿戴好雨衣雨裤和安全帽,全副武装的奔赴装置空冷平台。在对空冷电机进行有效防护后,三人一组由里到外、由远到近逐台进行冲洗,污水飞溅在他们的脸上、身上,他们全然不顾,坚持着轮番上阵,虽然全身被消防水和汗水浸湿,但鲜红的党徽依然熠熠生辉。经过一周的集中清洗,三套装置的空冷电机电流全部下降,空冷换热后温度明显降低,各装置运行参数均降到了控制指标之内,冲洗空冷效果明显,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也在冲洗空冷工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节电降耗   
管理层集思广益

能耗攻关主题党日召开以后,车间管理层的几名党员一直围绕节电降耗而忙碌着。他们首先瞄上了轻烃装置,琢磨着夏季高温生产状态下如何发挥溴化锂制冷机组和通过机泵叶轮切削,有效降低电的消耗。经过现场观察和操作数据的对比,他们找到了解决的办法。
  轻烃装置凉水塔为横流式凉水塔,连续为制冷机提供循环冷却水,但由于循环比大,循环水浓缩倍数升高导致填料外层结垢,堵塞填料通风口,减少了散热面积,影响了凉水塔的冷却效果,也导致热媒水驱动的溴化锂机组因凉水塔负荷不足而不能运行。为保证凉水塔正常运行,工艺组的党员们提出了对凉水塔填料通风口进行逐孔清理的办法,虽然看似麻烦且用时长,但可以更有效地通过高压水洗的方式提升散热面积,确保凉水塔的冷却效果。在车间领导亲自监督和工艺技术员的指导下,施工单位搭好作业平台,用两周的时间完成了凉水塔的冲洗任务,满足了溴化锂制冷机的运行要求,车间不失时机地将离心制冷机切换至溴化锂制冷机运行,实现了节电降耗的目的。据测算,投用溴化锂制冷机后,一天可以节约电费1.2万元。
  轻烃泵P304原设计出口压力为3.2MPa,但实际运行的出口压力达到4.15MPa,不仅造成能量过剩电耗增高,还造成后续接力泵P307轴密封因压力超过设计值而缩短了使用周期,密封更换不足两个月即出现泄漏,不仅密封配件消耗量增加,也导致运行风险周期性发生。针对这一现状,经过设备人员的反复论证,对泵P304原有的九级叶轮进行抽级,改为8级运行。改造后泵出口压力降低至3.6MPa,泵307密封预计稳定运行达两年以上,这既降低了电耗,又达到了节约密封配件费用目标。
抱住西瓜    
锁住重点能耗咽喉

  众所周知,基层生产车间各类装置能耗构成中蒸汽和燃料气所占的比例较高,是能耗大户。为有效降低装置的蒸汽和燃料气消耗,在落实以前措施的基础上,氢油联合车间又做了细致的工作,将能耗攻关主题党日制定的新措施付诸了实施,搂紧了能耗大西瓜。
  为有效降低蒸汽消耗,该车间主要采取了:一是通过适当降低吸收塔、解吸塔、稳定塔等塔顶压力,降低塔底再沸器蒸汽;二是通过降低转化水碳比、提高转化反应温度,提高自产蒸汽外送流量;三是通过减少外来3.5MPa事故蒸汽流量(保证过热前提下)减少外来管网蒸汽用量;四是通过提高循环氢纯度的措施降低三加氢循环机蒸汽消耗。为保证这四条措施的实施,该车间充分利用交接班会、工作微信群、现场指导等方式,强化每一位员工的节能意识和操作执行力,采取班班检查督导的方式,上下同心,齐心协力,把各项节能措施落到实处。经过一个月的实践和努力,车间蒸汽小时单耗降低由5.43t/h降低至2.23t/h,顺利完成月度蒸汽考核指标。
  加氢瓦斯消耗占加氢装置能耗约60%,制氢瓦斯消耗占制氢装置能耗约90%,减少装置燃料气消耗对车间综合能耗降低至关重要。车间通过降低水碳比、增加增开瓦斯加热器、关闭空气预热器副线提高入炉空气温度、控制加氢原料组成比例,稳定反应温升等措施,降低了装置燃料气消耗,使6月份三加氢装置能耗环比降低了0.24千克标油/吨油,二制氢装置能耗环比降低了63.17千克标油/吨氢。(耿佃武)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