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一盘棋 党群一条心

今年是齐鲁石化党建工作深化年,更是齐鲁石化腈纶厂改革发展的关键年。该厂党委立足新起点,全面落实2018年公司党委工作决策部署,狠抓党支部一二三四五工作落实,坚持以全局谋事,指导基层党支部突破一亩三分地的惯性思维,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党建工作模式,通过支部联建,合力提升党支部工作水平,形成了党员联手、上下联动的工作模式,促进了最后一公里的贯通。
支部联建补短板
促进交流共提升

  研销联合。38日,在腈纶装置党员活动室,腈纶开发研究所党支部与中国石化化工销售华东分公司腈纶部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了两地联动、支部共建活动签约仪式,现场签署了支部共建工作方案。支部联建紧紧围绕党建和生产经营工作目标,结合腈纶新产品推广的实际需要,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开展定期化的产、销、研、用各环节的信息交流与党员联合教育,增强了工作紧密度,为提高腈纶新产品研发的针对性和拓市提价提供了帮助。
  党课联讲。上半年,在该厂党委的指导下,聚合、前纺、后纺三个车间开启了联合上党课的模式,打破车间界限,组织各车间同一班次的党员集中授课,解决了四班三倒模式下党员难以集中学习的难题,有效利用了党支部书记党课资源,增进了各支部党员学习交流。
  党支部与党支部间主动沟通,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提升了党支部的融合意识,强化了党支部建设,促进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高效发挥。
党员联手聚合力
联合行动收成效

  教育联办。活动统一策划、理论统一宣讲,树立全局观念,协调各方力量打好组合拳。七一前夕,各党支部联合举办了参观学习焦裕禄纪念活动,由一个车间党支部书记轮流带队,组织各车间同一班次的党员集体参加党性教育,较之前各支部分头行动相比,既缩短了时间,又保证了党员参与率,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党日联手。在强化党员学习教育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活动内容,围绕生产中心、现场管理难点,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主题党日。上半年,结合设备大检查、现场文明专项治理、环境保护等工作,开展擦亮党员机台,提升现场文明”“两室一所专项治理”“洁净家园,喜迎五一主题党日多次。全厂7个党支部组织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同一时间、不同地点,针对现场文明管理死角开展专项突击劳动,为建设文明标杆区域树立样板。打破机关、基层界限,推动党员联手协作,强化机关作风转变。机关党支部立足大抓基层、服务基层的管理要求,积极开展与基层单位的主题党日,每个科室服务基层专项志愿活动均超过了3次。党员联手,互为支撑,做到日常工作有分工,遇到困难一起上,形成合力,扩大了活动影响力,在群众中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上下联动解难题
技术攻关展风采

  引导各党支部将重心放在党员责任落实上,发挥组织作用,克服基层党员和员工群众上边怎么说,我就怎么干的惯性思维,激活神经末梢,激发和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立足本职,凝心聚力;围绕瓶颈,攻坚克难。
  为做好新产品推广,该厂生产、销售、研发部门党员带头,多次对接讨论,市场推广人员细分用户,根据用户的产品特点和用途,寻找目标客户,生产车间党员们迅速论证编制了生产方案,并组织了生产,党员技术骨干主动全程跟踪和服务,保证了新产品的市场销售量。自20182月份以来,细旦半消光仿羊绒短纤维逐渐放量,并全部售出,较常规产品增效20多万元,6月份根据市场需求又增加了一条生产线,实现了满足用户需求、增产高附加值新品种的双丰收
615日,针对长期困扰装置稳定运行的生产波动难题,以车间自主联动、专业科室和重组单位支持保障、厂部技术指导的攻关模式拉开序幕,参与攻关的党员人数达到了80%以上。聚合车间主任、党支部副书记李言锋说:“生产波动,责任在我;以我为主,主动作为。在企业面临困难的关键时期,我们每一名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冲在前面,挑起担子,这更是一名党员应有的担当!”(胡晓明 王志英)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