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干榨净”每吨乙烯原料

去年吨乙烯低于总部平均成本59元,今年一季度实现比总部低87元。看到2018年一季度的数据,公司计划处副处长边圣海心中有一种欣慰。
  与许多兄弟企业相比,齐鲁石化原油加工能力不大,且劣质原油占到加工量的一半以上,造成乙烯原料产量、品质不理想,原料优化不占优势。公司持续降低吨乙烯成本,经过三四年的努力,年产能80万吨的乙烯装置不断优化原料结构,吨乙烯原料成本已迈入了总部先进行列。
发挥自身优势 多投自产原料
  在总部炼化企业中,吨乙烯成本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它将乙烯装置生产的乙烯与丙烯、氢气等产品换算成的乙烯作为总量来计算成本。齐鲁石化乙烯原料成本占化工板块总成本的60%,降低吨乙烯成本,则化工产品成本同步降低,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
  自产原料产量、质量相对可控,运输更占优势。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提高自产原料投入,公司下足了功夫。石脑油占到公司乙烯原料的一半以上,提高自产石脑油作乙烯原料的比例,对降低原料成本效果明显。公司统筹优化炼油生产方案,不适合做裂解原料的石脑油调整、转化为成品油组分,提升石脑油品质;将航煤中的组分改入生产石脑油的组分,提升了裂解用石脑油产量。
  炼油厂的轻烃、富乙烯气、富乙烷气,也是乙烯装置原料,公司对相关装置实施高负荷运行,并提高其收率。在第二常减压装置车间,炼油厂对生产富乙烯气、富乙烷气的干气回收装置进行全流程优化,干气压缩机转速、电流等指标卡边操作,提升装置加工能力;同时寻找工艺指标与能耗最佳结合点,并按此操作,合理提升乙烯、乙烷的提取效果。2017年底到现在,富乙烯气、富乙烷气的收率从91%提高到了94%该车间副主任王荣说。
用好优质资源 做好精细加工
  乙烷是一种优质的裂解乙烯的气体原料。齐鲁石化不断加大乙烷的投入量,2017年青岛LNG乙烷进厂7万余吨,同比增加4.6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公司继续投加青岛LNG乙烷。
  气体原料增多后,裂解产生的高附产品——氢气,部分不能有效提纯,每小时约0.2吨的氢气被迫作为低价值燃料使用。对此,公司利用2017年乙烯装置大检修契机,提升提纯氢气的能力,这部分氢气得以回收利用,年可增效一千万元。烯烃厂生产调度科科长唐迪平解释说:“同样的原料消耗下,每吨过万元的氢气产品产量增加了,乙烯的成本便会下降。
  公司还开展了气体原料精细分离、分储分裂工作。同样利用2017年乙烯装置大检修时机,进行装置改造,五台裂解炉增加了单独三股气体进料设施,实现乙烷、丙烷、轻烃分炉裂解。
  如果这几种原料混在一起裂解,有的裂解温度达不到,有的则过分裂解。计划处生产计划科科长杨学辉解释:“有时乙烷没有裂解成为乙烯,变成了乙炔,经济上极不合适。烯烃厂裂解车间主任师高同伟介绍:“通过分储分裂,这样便可精细控制各种气体原料的裂解温度,提高产品的收率。
注重数据说话 生产精准测算
  用数据说话,让乙烯原料发挥最大的效能——公司引入裂解装置模拟测算的软件系统。该软件根据原料结构、投入量等数据,计算出不同裂解温度下,各产品的组成、收率等理论数据。
  公司注重提升此软件的使用效果。装置中物料会循环再次裂解,软件未提供这类精准数据。对此,2013年开始,公司利用微软的电子表格软件,把物料的再裂解过程与后续工艺相关数据纳入测算范围,实现装置全流程的模拟,提升了产品分布情况准确性。此后,公司将价格体系纳入测算,乙烯装置原料、产品都有了价格。这样,原料的投入和产出有了经济概念,可根据边际贡献对原料排序与排产。烯烃厂生产调度科负责此软件测算的高辉说。
2017年,公司还把产品分布的理论数据与实际数据的差异正式纳入研究对象。差异稳定,则计算出调整系数,用来修正推算产品分布情况;差异异常,便要考虑装置操作需要优化。
  烯烃厂每周测算一次,对乙烯装置各原料边际效益、产值、加工费用等结果汇总排序,为原料结构优化提供数据支撑,同时考虑每台裂解炉的生产能力和运行时间,制定最佳运行模式。
  通过一系列优化,合理选择原料变成了现实。裂解炉从有什么吃什么需要什么吃什么转变成为可能。杨学辉说。(记者 李建强 通讯员 杨洋)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4-27